大馬巫統主席遭控45項罪名 51萬美元交保候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9日訊】馬來西亞巫統主席、前副首相拿督斯里阿莫札希近期頻繁遭反貪汙委員會傳喚,18日在反貪汙委員會進行偵訊遭到逮捕,19日被控涉嫌濫用職權、背信、洗錢等45項罪名,最重恐將面臨1.1億令吉(2811萬美元)的罰款。

綜合媒體報導,現年65歲的阿莫札希(Ahmad Zahid Hamidi)曾在納吉政府期間擔任副首相,5月在巫統大選失利後,出任巫統黨代理主席並在此後的巫統選舉中當選主席。

阿莫札希被控違反2009年反貪汙法令與2011年反洗錢和與反恐融資法令,並涉嫌於2014年至 2017年間挪用基金會公款,此外也涉及濫用職權、背信等共計45條罪名,包括27條洗錢罪名、8項受賄罪,以及10條背信罪。

19日上午,阿莫札希前往法庭接受開庭,前首相納吉布(Najib Razak)也來到法庭支持,但由於罪狀實在太冗長,換了4個口譯員才將控狀宣讀完成。納吉布則在開庭後半個小時就中途離席。而阿莫札希則全盤否認指控。

法官最後允許阿莫札希以200萬令吉(約51萬美元)保外候審,包括在今天需繳付100萬令吉,其餘則須在一週內繳清。

馬來民族統一機構(United Malays National Organization,巫統) 自1957年大馬獨立以來一直統治著大馬,直到今年5月才在大選中吞敗。

納吉布此前被控侵吞主權財富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款項,遭到逮捕與起訴,成為馬來西亞第一個卸任後被指控的首相,納吉太太羅斯瑪(Rosmah Mansor)在這個月初也被指控17項洗黑錢罪名。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