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國初創公司指控華為竊取技術

【新唐人2018年10月19日訊】繼美國媒體日前披露美國服務器主板遭中共植入間諜芯片後,美國一家科技初創公司正式控告中國科技巨頭華為公司竊取技術,這使得目前正在爭取全世界5G基礎網絡設備標案的華為,陷入雪上加霜的局面。

據《華爾街日報》10月18號報導,一家由美國科技大廠微軟與戴爾所支持的初創公司CNEX及其華裔共同創辦人黃義仁,日前向德州聯邦法院提起訴訟,指控華為及其子公司華為技術多年來企圖竊取技術

華為的律師否認CNEX的指控,並表示這是CNEX針對去年的控告提起的反訴。

華為與CNEX互告對方竊取的關鍵技術是固態硬碟SSD,這是大型數據中心管理龐大信息的關鍵技術。也正因為這項技術,戴爾及微軟的風險投資部門對CNEX進行了投資。

CNEX共同創辦人黃義仁是SSD專家。根據CNEX提出的控告文件,黃義仁在硅谷工作了近30年,其中包括近十年在思科系統公司(Cisco Systems Inc.)工作。黃義仁將其所擁有的9項專利及13項待批准的專利,都轉讓給CNEX公司。

鑒於黃義仁在SSD技術方面的專業知識,2011年,總部位於德州的華為技術聘用了他,當時黃有意將擁有的專利出售給華為技術,但對方沒有同意。華為技術後來試圖通過一份僱用協議來獲得這些知識產權,但遭黃拒絕。

黃義仁2013年5月離開華為公司,同年創辦了CNEX,隨後華為開始監視CNEX,甚至使出假扮成潛在客戶等方式,企圖以不當手段獲取技術。

去年,華為指控CNEX和黃義仁竊取其商業機密,並要求CNEX交出包括「詳細的工程參數、測試計劃、源代碼設計文檔、源代碼流程圖,以及硬件設計」等在內的所有技術文件。

報導指出,這個案件不尋常之處在於,一家中國公司指控美國公司竊取其技術,並試圖透過向美國法院提告,來取回技術。

澳大利亞華裔張小剛博士表示,中國的科技遠不如美國,指控美國公司盜取中國公司技術有點荒唐,而在訴訟過程中要求CNEX提供技術也是相當荒謬。

澳大利亞華裔張小剛博士:「它在訴訟過程中要求美國公司CNEX提供技術,如果把技術提供出來,那不等於它可以知道對方的技術細節了嗎?如果它認為對方盜取了它的技術,它應該指出在哪些方面,由它來指出,所以它這個做法本身也是相當的荒謬。」

CNEX表示,華為的指控皆非事實。而華為長期以來使用卑劣手段竊取知識產權,對CNEX提訴只是手段之一。

前香港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單仲偕:「華為盜取知識產權,用不同的手法,它去美國一個法院控告一個美國的公司,從這個可以看到,華為希望取得高技術,無所不用其極。」

CNEX還指出,華為竊取知識產權的目的是讓中共成為全球科技霸主。

張小剛博士:「現在華為的做法跟CNEX中間的爭議,也是中共不斷向海外盜取技術的一個必然的結果。」

張小剛表示,中共這麼多年以來,在盜用西方的技術方面是做得非常猖獗。

張小剛博士:「所有的電子行業在中國的,它發展到一定程度以後,特別可以出口以後,中共的國安系統都會要求你為它辦事。華為的產品很多都是有後門的,都是為了中共蒐集情報的後門。」

相關的安全疑慮已經使得華為在全球的5G基礎網絡設備市場的標案中失利,包括美國在內的多個國家已下令禁止使用華為的通訊及網絡設備產品。

報導說,美國正利用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以及對出口控制法的持續更新,來防止中共獲取半導體等關鍵技術。今年早些時候,五角大樓叫停了在美國軍事基地銷售華為和中興通訊的智能手機。美國司法部也在調查華為是否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的制裁規定。

採訪/陳漢 編輯/陳潔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