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毒丸」條款發威?英中自貿談判擱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0日訊】英國專家日前分析,中美貿易戰等原因,導致中英兩國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擱淺。此前美國成功與墨西哥、加拿大達成貿易協議後,外媒普遍認為中共政府正在遭到美國及其盟友的孤立。尤其美國政府在新協議中推出的「毒丸」條款,對中方突圍孤立的企圖是有力的打擊。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19日報導稱,英國牛津分析公司(Oxford Analytica)的分析師凡妮莎·羅西(Vanessa Rossi)日前表示,中美貿易戰和英國脫歐進程的緩慢,導致中共政府與英國政府之間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陷入停滯。

羅西表示,脫歐可能是一個漫長的進程,可能需要數年的時間。在此之前,英國政府不知何時能與其他國家進行自由貿易談判。同時,美國政府的貿易政策也給英、中之間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帶來阻力。

她說:「貿易戰導致美國與一系列夥伴的關係發生波動,現在貿易談判需要更多的時間,這可能給英國的利益帶來打擊。」

今年夏天,英國外交大臣亨特訪問中國期間曾宣布,英國希望在2019年3月29日脫歐後與中方進行自貿協定談判。不過,此後相關的議題便沒有了下文。

有美國媒體報導稱,在中美貿易戰的背景下,川普(特朗普)政府正積極尋求與歐盟、日本和英國分別達成新的貿易協議,同時阻止中共與這些國家(包括加拿大、墨西哥)等達成雙邊自貿協議。

此前,在美國分別與墨西哥、加拿大達成新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後,國際輿論普遍判斷,正與美國打貿易戰的中共在國際貿易關係中將更加孤立。

10月10日中共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與加拿大外長弗里蘭通電話時,試圖敦促加拿大恢復已經停滯的中加自由貿易談判。

不過,此前渥太華已經在與美國達成的新協議中,同意了一項特殊的條款,即:如果美國、墨西哥和加拿大貿易協定(USMCA)中的任何一個國家與一個「非市場經濟國家」簽署貿易協定,另外兩個國家可以在六個月內自由退出,並達成雙邊貿易協定。

海外輿論一致認為,這一條款主要是針對中共政府制定的,這一條款實際上讓美國獲得了對渥太華和北京之間任何可能貿易協定的否決權。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則把這個特別條款戲稱為「毒丸」條款。

加拿大政府與中共政府曾於2016年同意開始自貿協定試探性協商,但雙方的談判並未取得任何進展。加拿大全球事務部曾列出了2017年舉行的四次面對面試探性會議,但是2018年一次也沒有舉行。在新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達成後,外界更認為,加中之間的貿易談判已難以為繼。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10月5日接受路透社採訪時曾坦言,在新簽署的美墨加貿易協定中加入的「毒丸」(poison pill)條款,可能會在未來美國與其它國家和地區達成的貿易協定中被複制。他表示,有了新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中加入這一條款的先例,在其他貿易協定中加入此條款將變得更加容易。他說:「人們會明白,這是達成協議的先決條件之一。」

當時,羅斯的上述談話引起了國際輿論的廣泛關注,有媒體將其解讀為「川普布大棋盤聯手全球封堵中國貿易」。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