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解密檔案:李嘉誠強烈反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0日訊】近幾年來,香港首富、長和集團董事會主席李嘉誠,大舉拋售在大陸和香港的資產,引發外界關注。英國檔案處最新解密的檔案指,李嘉誠多年來與北京打交道,但是強烈反共。

10月19日,香港蘋果日報稱,英國檔案處最新解密一份1987年的檔解封案中,有一個題為「香港領袖:李嘉誠」的檔案。

該檔案事緣1987年李嘉誠訪英,時任和黃歐洲董事總經理Lord Derwent,安排他分別和首相撒切爾夫人及商貿部官員會面,檔案紀錄了當時英政府數個部門準備會面時的書信來往。

檔案載有一封Lord Derwent寫給時任貿易及工業大臣Lord Young的信件,信中除了提到李嘉誠白手興家的過程外,還談及他和北京的關係,稱李很看重華人身份,又強調他是強烈地反共的,又指他對北京的官僚評價甚低。

信中還稱,李嘉誠絕對是務實主義者,他可以與中共高層保持良好關係,甚至在家鄉汕頭捐錢起一所大學,又和當局緊密合作。

英國外交部香港處,為雙方會面準備的背景資料中也提及,李嘉誠與北京關係良好,他雖然無任何公職,但他財富無疑為他帶來一定影響力。

80年代初,正值香港前途談判初期,李嘉誠是中方重點統戰對象。1981年他出資1億元辦汕頭大學,1985年獲委任為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成了少數沒紅色背景的商界代表。

1986年6月,他更獲當時的中共領導人鄧小平在北京大會堂單獨接見,奠定直達中央的政商地位,獲北京高度重視,李同時也活躍於英國政商界。

1987年他到訪倫敦前,已是英保守黨重要捐獻者之一,是負責保育的英國國家信託贊助人,並資助著名的巴哈合唱團訪港,獲英國查理斯王子接見。

英國之行後,被形容「反共」的李嘉誠,於1989年初獲英女王頒授CBE勛銜。

解密檔案披露,1989年3月,李嘉誠再與撒切爾夫人會面,談到國籍問題,表明希望投資英國換取英籍,撒切爾夫人親自指示下屬跟進。

3個月之後,北京發生六四事件,中港局勢、中英關係驟變,英方最終亦為港人的居英權另作安排,至今也未有檔案披露李嘉誠最終是否申請到英籍。

近幾年,李嘉誠逐步撤出中國,從2011年開始,他陸續出售旗下中港資產,包括上海東方匯經中心、屈臣氏股權等,並在2015年宣布轉移註冊地至開曼群島。

同時李嘉誠也大舉投資歐洲,買進愛爾蘭、奧地利、英國、澳洲等地各項能源事業。

2月底,曾有中國財經媒體報導,李嘉誠8年來拋售的資產總值,高達港幣3,000億元;而2017年12月也有報導稱,李嘉誠出售中國資產後,累計已套現港幣1,500億元。

2018年3月16日,高齡90歲的李嘉誠宣布退休,轉任集團資深顧問,由長子李澤鉅接棒。對於從大陸撤資,他說:「我這邊賣東西,那邊去投資其他事。」他認為做生意有買賣正常不過。

(記者文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