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安顧問訪俄 擬告知將退出1987年飛彈條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0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的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預計下週前往莫斯科舉行會談,屆時有可能談及的議題,包括朝鮮、烏克蘭和敘利,另外還將向莫斯科當局傳達,華府計劃退出雙方1987年簽訂的中程核飛彈條約

路透社報導,1987年簽訂的中程核飛彈條約(Intermediate-Range Nuclear Forces Treaty,INF),是當時美國總統里根(Ronald Reagan)和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達成這項里程碑條約,美國國會次年審查通過。

如今美方認為俄方已經違反協定。「紐約時報」(NYT)報導,川普政府一名資深官員表示,兩任政府已試圖要求俄方遵守協定,但儘管「我們反對,俄羅斯仍繼續生產和推出遭禁止的巡弋飛彈,並對透明度的要求視而不見。」。而白宮官員並未否認這則報導。

報導說,退出INF將對美國在亞洲的國防政策有重大衝擊,對區域內主要戰略對手中共也會帶來不小影響。

因中共不隸屬於這項協定,且不惜成本積極發展傳統飛彈,作為「反介入/區域阻絕」(anti-access/area denial,A2/AD)戰略的一環。但INF卻禁止美國持有射程介於500至5500公里的陸基彈道飛彈或巡弋飛彈。

前美軍太平洋司令哈里斯(Harry Harris)顧問、目前擔任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副研究員的塞耶茲(Eric Sayers)表示,這對亞洲有重大影響,因「這將賦予五角大廈和印度太平洋司令部新的傳統選項,以恢復區域軍事平衡。」


圖為,美國總統川普的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MANDEL NGAN/AFP/Getty Images)


預計博爾頓(John Bolton)將和俄國官員討論朝鮮、烏克蘭和敘利亞等重大議題外,也將談及這項中程核飛彈條約。屆時會告訴莫斯科當局,華府打算退出這項條約。

俄羅斯新聞社(RIA)則引述克里姆林宮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京計劃會見博爾頓。報導中說,博爾頓預定22至23日在莫斯科出席會談。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