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駕遊事故飆升 日東北給外國司機發辨識標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0日訊】出國旅遊租車自駕遊覽,方便快捷,但因道路不熟也造成當地車禍事故增加。對此,日本東北6縣地方政府決定,給外國訪客的車上加一個「外國朋友駕車中」的磁鐵標籤,以增加辨識度,希望能減少意外發生。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近年來,來自外國的訪客持續增加,尤其以楓葉轉紅的10月最多。

東北觀光推動機構表示,造訪東北的外國觀光客大多是重遊客,這些習慣旅行的遊客,因東北交通不是很方便,經常利用租車自駕方式旅遊。許多訪客一下機場就租車,也引發增加交通事故的憂慮。

該機構稱,外國司機2017年在東北地區租車次數達6935次,比2016年成長267%,甚至連外國訪客的住宿次數都成長146%。

國土交通省表示,選擇租車自駕的人數,從2011年的17萬9000人,成長到2015年的70萬5000人,成長幅度近4倍。

如果以日本整體租車業來看,每年的交通事故數約6000件左右,且有稍微減少的傾向。但外國人自駕的交通事故件數則持續增加。

根據公益財團法人交通事故綜合分析中心所做的分析,外國司機成為車禍時過失責任比率較高的「第一當事者」件數,從2012年的19件,成長到2017年的121件,成長幅度約6倍。

為因應這種情況,全國租車協會一月制定提升訪日外國人租車服務行動方案時,就提出發給外國司機一張可供其他司機識別的貼紙等方法,作為安全對策。

近日,由東北6縣地方政府及觀光相關業者所組成的東北觀光推動機構,針對外國人租車時發給磁鐵標籤等方式,讓其他日本駕駛能清楚辨識,盼減少意外事故。

目前,東北6縣各租車公司都已拿到磁鐵標籤,設計圖是一個愛心形狀,大小為長寬15厘米的正方形,上面用日文寫著「外國朋友駕車中」,下方還有一個不死鳥的圖案,象徵東北地區走過311大地震。

東北觀光推動機構成員呼籲日本司機,看到這張標籤時,請保持與新手司機一樣的安全距離。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