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稱支持民企 黨媒批「國進民退」蹊蹺被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2日訊】在「民營經濟退場論」持續發酵之際,黨媒刊登北京領導人習近平給民營企業家的回信,再次強調「毫不動搖」地支持民企。而黨媒另一篇批評「國進民退」的舊文,卻因為遭網民聚焦而被迅速刪除。

新華社10月21日報導,習近平給民營企業家回信時,肯定了民營企業投身脫貧,鼓勵民營企業家「堅定發展信心」。習近平表示,「任何否定、弱化民營經濟的言論和做法都是錯誤的」,北京支持民營企業發展這一點「絲毫不會動搖」。

與此同時,耐人尋味的是,人民網一篇批評「國進民退」的舊文被刪。

日前,中國互聯網上流傳一篇文章《人民日報集團突發雄文:清末以來中國三次「國進民退」的歷史教訓》。

文章總結稱,清末以來,中國發生過三場「國進民退」。第一場是在清朝末年,結果引發辛亥革命;第二場在抗戰勝利後,結果拖垮了國民黨政權;第三場發生在中共建政後,結果將經濟推到崩潰邊緣。

文章隨後批評說,2008年金融危機後,北京的經濟政策開始偏向國企,新一輪「國進民退」大有潮湧之勢,這不利於未來經濟發展。

經查詢發現,這篇文章是《人民日報》旗下《文史參考》雜誌2010年第3期刊登的,原題為《清末以來中國三次「國進民退」的歷史教訓》。當年8月,該文曾經發表在人民網,但現在已被刪除。




谷歌快照顯示,文章在10月14日還沒有被刪。(網頁截圖)



不過,在谷歌上還能查到該文今年10月14日在人民網的快照。這說明文章很可能是因為引起網民關注,於10月14日後才被人民網刪除。文章被刪原因,被猜測是因為「政治不正確」。

近年來中國經濟放緩,又加上中美貿易戰高壓,中國民企陷入經營困境。而北京近期加強對民企的接管和控制,社會上擔憂北京會以「國有化」應對危機。

近幾個月來,地方國有資產不斷併購和入股民企。日前,股市暴跌令大量民企股價逼近平倉線,面臨被國有銀行收回質押股權的危險。這令市場再次陷入恐慌,北京高層經濟官員接連喊話,穩定股市。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