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陸經濟增速十年新低 專家:將更低

【新唐人2018年10月21日訊】根據中共統計局的最新報告,今年第三季度的GDP增長為10年來最低。專家認為,中共靠印錢創造GDP越來越不靈。儘管今年印出的鈔票為史上最多,也沒能抵擋經濟的加速下滑。隨著貿易戰效果的顯現,出口將嚴重受阻,GDP會持續下跌。

10月19號,中共統計局發表的數據顯示,中國前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為650899億元,其中第一季度同比增長6.8%,第二季度增長6.7%,而第三季度增長6.5%。第三季的經濟增長不僅低於此前經濟學家的預測,並且創下了2008年全球經濟危機以來的最低水平。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今年已經連續放了四次水了,已經超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了,就是中國現在放出去的錢很多,但是經濟成長的有利因素很少,這是一方面。還有就是中國經濟的成本居高不下,貨幣成本,還有黨政成本,還有水電煤氣路,就是人民生活的必需品的成本都居高不下,這幾個綜合的因素使中國的GDP急遽的往下掉,估計第4季度會掉到6.3,或者6.2。」

中共統計局的數據顯示,當季工業增加值和消費者支出增長疲軟。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經濟學家俞偉雄認為,中共印出這麼多錢,GDP還是滑落到10年來最低水平,與中共把房地產作為支柱產業拉動經濟等原因有關。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經濟學家俞偉雄:「房地產不景氣,現在中美關係的緊張,影響到民眾的心理,在中國製造的廠商開始遷出,未來不確定因素變高了,民眾就開始緊衣縮食,這是很自然的,工業的成長也是一樣,國內的內需沒有很強勁的話,那工業生產也有減緩的一個動作。」

中共統計局稱,在中美陷入激烈貿易戰之際,出口增長卻依然堅挺。

鞏勝利:「我覺得它這個統計數據是貿易戰500億左右的,2000個億的大概要等到第四季度才能出來,等於是9月20號(美國加徵關稅)這個數據還沒有顯現出來。」

俞偉雄:「出口短期來看有很多複雜因素,有一個因素就是,因為明年1月1號開始有很多中國產品會被課徵25%的關稅,趁現在趕快進口。」

香港資金管理公司「凱源資本」董事總經理陸修泉(Brock Silvers)在接受BBC採訪時説,中國經濟增速變緩並不意外,真正的問題在與中國增加流動性及基礎設施支出的政策是否能成功將降幅降至最低,或者中國的宏觀經濟數據是否在某種程度上沒有反應真實狀況。

外界普遍認為,中共的GDP隨著中美貿易戰的越演越烈,會加速滑落。

在中共統計局數據發布前不久,中國央行行長易綱、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和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均發表聲明,敦促投資者保持冷靜,中共最高經濟官員劉鶴也出面發聲維穩。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表示,政府官員全部都出來說話屬於中共歷史上首次,說明中國經濟到了及其嚴峻的程度。

鞏勝利:「10月份可能更嚴峻比以前,貿易戰的結果第4季度就是10、11、12(月)就會非常清晰的顯示出來。」

而中國的股市也從川普宣布要求公平貿易以來一直跌跌不休,上證指數從3587點跌到了2449點。

另一方面,在中國經濟嚴重下滑的同時,中共的財政收入卻在上漲,前三季度中共財政收入達到145831億元,同比增長8.7%,前三季度企業所得稅增長12.5%,個稅增長21.1%。

鞏勝利:「它的稅收從8月份開始超過了12萬億,12萬億什麼概念,大概是2016年全年的稅收。」

鞏勝利表示,高稅收導致企業難以為繼,民眾生存困難,自然也會給中共的GDP帶來打擊。

俞偉雄認為,目前房地產泡沫嚴重,中共再也無法用基礎建設拉動經濟,從明年1月份開始貿易戰效果顯現,出口就會變得前途渺茫,中國的經濟令人擔憂。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肖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