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徒有虛名?美媒:白宮根本不抱期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2日訊】中美貿易戰硝煙瀰漫,外界關注雙方擬在11月舉行的「川習會」能否終結戰火。不過,美媒日前爆料稱,有消息人士透露,貿易戰還處在「開始的開始」,白宮對兩國元首的會晤,根本不抱期待。

中美貿易戰不斷升級的背景下,將於11月在阿根廷舉行的「川習會」帶來了和解的曙光。但據美國Axios新聞網站10月21日報導,3名消息人士稱,川普總統無意放緩對中共徵收關稅,他認為關稅需要更多的時間,才能完全生效。

其中一名熟悉川普談話的消息人士稱,貿易戰還處在「開始的開始」。川普總統的團隊並不對暫定於11月的G20「川習會」抱有太大的期待。到目前為止,他們還沒有為這次雙邊會晤議程做實質性規劃。

另一名知情的消息人士稱,這是元首會晤,不是貿易會晤。這次會晤的目的是讓川普和習近平在貿易戰升級之際,面對面的會晤、溝通,感受對方。

早些時候,《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稱,對於G20峰會期間的川習會晤,美國已經組成專家小組為會晤做準備。

報導稱,中方期待川習會晤,能對中美貿易關係產生積極的影響。

10月2日,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表示,川普願意在20國集團會議上,與習近平談一談。「談話比不談話好。但是談話必須是嚴肅的。」它得是具有實質、重要和認真的會談。

庫德洛還表示,美國並不急於與北京達成協議。他透露,目前雙方的討論「還不夠詳細」,迄今為止的會談主要集中在企業所有權和知識產權盜竊方面。

英國《金融時報》10月22日報導稱,庫德洛指責北京至今沒有採取行動,以緩解貿易緊張。這令外界對川習會的前景,產生質疑。

事實上,川普早些時候曾在白宮表示,北京非常想談,但他認為還不是時候,北京多年來從美國佔了太多便宜,必須改變這個現狀,但這需要一點時間。

他表示,中方想要達成協議,但他們還沒準備好。為此我們取消了幾次會議,他們還沒準備好達成協議。

有分析認為,川普總統只是想要中共遵循公平貿易原則,但這對中共來說,改變中共經濟結構,是對中共體制的致命衝擊。

目前,距離美國中期選舉還有兩週的時間,對這場關係川普政府施政的大選,各方都在關注。此前已有分析指,中共將在這次大選結束後,確定應對川普政府關稅制裁的實質性策略。

然而,對於美國中期大選,中共似乎不願袖手旁觀。10月19日,美國國家情報總監、司法部、聯邦調查局和國土安全部四大執法部門,發表了一份聯合聲明,點名中共、俄羅斯和其它外國勢力,干擾、破壞美國大選。

在此之前,川普總統也曾在聯合國會議期間公開指責,中共正在干預美國的中期選舉,川普政府握有證據。有美國資深官員表示,中共干預大選的方法,包括針對某些地區以及州施加關稅。

自貿易戰開打後,中美關係處在近50年來最為緊張的時刻。目前,中美兩國軍事對話已暫停,早些時候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北京,與中共外長王毅就貿易和朝鮮無核化問題,展開舌戰。

此外,美國副總統彭斯發表的白宮對華政策演說,從多方面批評中共政策和不端行為,表明美國對中共的戰略已經從接觸轉向對抗。

多位專家表示,中美世界兩大經濟體之爭,表面上看起來是貿易衝突,實質上是意識型態及價值觀之間的競爭,其結果是將建立一個新的世界格局。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