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命關天 普悠瑪事故檢判讀ATP系統 台鐵局長口頭請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2日訊】台鐵普悠瑪列車21日發生翻車出軌慘劇,至今共205人死傷,包括18人死亡、187人受傷。台鐵局長鹿潔身稍早說,懷疑這起事件疑ATP(自動防護系統)遭到關閉所致,但因人命關天,需調度很多紀錄才能釐清。隨後也傳出鹿潔身因這起事件已向交通部長吳宏謀口頭請辭。

中央社報導,台鐵說,駕駛列車的尤姓司機有5年駕駛經驗,且擔任運轉副主任職位,是需要具有相當資歷且表現很好的才能擔任,因此操作上無庸置疑。

氣壓不足?才會走走停停問題

台鐵局主秘朱來順事後證實司機在發生事故前,有多次通報氣壓不足的問題。

台鐵機務處副處長賴隨金解釋說,氣壓是用來煞車使用,只能降速不能提速,但由於有保護裝置,因此在煞車出問題前,列車就已經停下。

但台鐵也說,事故列車曾經在宜蘭站停下檢修,當時技術員上車後並未發現有問題,因此才繼續上路,司機在發生事故前也未再有通報。

但是否是因為氣壓不足,導致司機員關閉ATP列車自動防護系統,賴隨金則說,應該不可能,這是兩種不同的情況。

台鐵相關人員進一步解釋,火車是利用主風泵來產生風壓,再利用風壓來煞車,因此如果氣壓不足,就會導致無法煞車,這時候保護裝置就會自動啟動,導致動力不足,也因此才會有旅客所說的走走停停的問題。


台鐵6432次
普悠瑪列車21日下午4時50分在宜蘭新馬站附近發生出軌事故,造成重大傷亡,全車共8節車廂,從高空俯瞰,各車廂翻覆變形嚴重。(中央社)

列車自動防護系統 簡稱ATP

據交通部鐵道局網站,列車自動防護系統(簡稱ATP系統)是利用鐵路沿線的號誌設備與軌道上的信號傳輸設備,以電子信號與列車進行傳輸,監控列車的行駛狀態,並依據列車「前行距離」及速度持續監控,確保列車不會越過「可移動範圍」的終點。

由於駕駛員可以打開或關閉ATP,鹿潔身稍早表示,的確懷疑普悠瑪列車ATP遭到關閉,但是因為牽扯人命,所以還需要調度很多紀錄,包含通聯、ATP資料,才能確定。

鹿潔身說,ATP的紀錄已經由檢察官扣留,台鐵將會跟檢調一起判讀相關資料,瞭解到底發生什麼事。


台鐵普悠瑪列車21日下午發生出軌事故。(中央社)

台鐵局長引口頭請辭

普悠瑪列車事故,釀嚴重死傷,根據台鐵時刻表,出事的6432次普悠瑪列車每逢週日行駛,下午3時9分從樹林出發,終點站是台東。

有媒體報導,鹿潔身昨晚向吳宏謀口頭請辭,表示事情處理告一段落後,將辭去局長一職。

鹿潔身22日下午大約2時接受媒體電話訪問時坦言,的確有跟吳宏謀提起這個事情告一段落後,請吳宏謀考量。

但吳宏謀並未同意,要鹿潔身先全力處理好死傷旅客的撫卹、北迴線雙向通車及事故調查。

鹿潔身也說:「這個現在也不是重點,現階段就是主要把事情做善後處理。」


媒體報導,台鐵局長 鹿潔身21日晚間向交通部長吳宏謀口頭請辭。(中央社)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