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資金干預選舉 台灣調查局:迅速偵辦

【新唐人2018年10月22日訊】年底九合一大選,傳出中資介入資助特定候選人,法務部調查局長在立法院證實,中共金援國內特定的候選人,調查局掌握情資有33件,已經移送4件給檢方,朝野立委要求儘速查辦。

法務部調查局副局長 黃迪熹:「已經有四件,移送到台北、雲林、彰化、還有屏東(地檢署),有四件是用賄選的型態移送。」

台灣調查局證實,中共直接、間接金援,干預台灣九合一大選,已掌握33件情資,部分已分案偵辦,還有四件移送地檢署。

陸委會主委 陳明通:「境外勢力提供政治獻金,給我們候選人,這按照政治獻金法,是不允許的。」

法務部調查局長 呂文忠 VS. 民進黨籍立委 劉世芳:「主要(中共)是以招待樁腳,到大陸旅遊占大宗,其它也有透過金錢來支援,(來交付),對。這一部分(資金境外交付)當然,在境外的查察,它有一定的困難度,但是我們調查局一定會運用各種方式。如果這個,我們的調查結果,會影響到他的選舉結果,當然,(可能取消他的當選資格),對啊,有可能。」

調查局長呂文忠日前(21日)表示,候選人不得接受大陸人民或團體的政治獻金,中共就以其它方式金援,給錢的模式很多樣,像中共國台辦,就會透過台商送錢給特定候選人。

法務部調查局長 呂文忠 VS. 國民黨籍立委 曾銘宗:「如果是純台商,是可以做政治獻金的,那這部分我們不會去做任何調查。(所以很清楚,這33個案件裡面,都是涉及到中國大陸政府機關機構,或者(大陸)公司的問題,沒有純台商的問題。)可以這麼說。」

朝野立委都催促偵辦,調查局表示,掌握非常落實,但需要時間蒐集證據。

法務部調查局長 呂文忠 VS. 國民黨籍立委 黃昭順:「(限期辦出來,因為距離選舉只有三十天。)」

調查局副局長 黃迪熹 VS. 民進黨籍立委 張宏陸:「(兩年前就很多囉。)是。(看美國政府的態度,跟我們台灣你們現在辦的態度,(台政府)太不積極了。)」

對於公股銀行強化洗錢防制,多個部會官員也澄清,並非針對中國大陸或台商,而是基於風險管理,犯罪所得流出及流入的前三大地區,都是大陸、香港、澳門。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張東旭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