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曝北京誤判貿戰原因:智庫都提供「過濾」信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2日訊】北京對美國的誤判被認為是導致被動局面的原因,而至今未看到北京對貿易戰有清醒認識。港媒日前揭露其中原因:中共智庫只服務於自己的直接監管者,向最高決策層提供過濾過的信息。這似乎在暗示中共內部的利益和派系之爭。

香港《南華早報》10月22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北京方面至今仍在保持觀望態度,尚未決定貿易戰中的下一步行動。

接近中共政府和外交觀察人士的消息指,北京決策層根本無法尋獲中美貿易戰的答案,因為他們所依賴的智庫為了避免觸怒監管者,給最高當局提供的都是「過濾過的信息」。

中國有超過500個註冊智庫,絕大多數都是政府支持的機構。為了應對中美貿易戰,中共財政部7月成立了一個由20個政府智庫組成的聯盟,其中包括來自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商務部、社會科學院、財政部、外交部和幾所一級大學的智庫。

一位消息人士說,雖然中國的智庫都是中共政府附屬的,但他們的立場分歧很大。

貿易戰的加劇,一度引發中共智庫內部對當局對外擴張和做大國企政策的批評。

消息人士指,中共智庫對貿易戰的立場各不相同,分歧很大,有些智庫藉機推動改革,而有些人認為北京應該採取強硬立場。但更關鍵的是,很多智庫不說實話。

據消息人士透露,當北京想要了解外國商人的想法時,一些政府部門附屬的智庫過濾他們部門與外國商會溝通後收集的信息。由於智庫服務於直接監管者的利益,高層領導人很難依靠這些專家準確分析有關貿易戰的準確信息。

知情人士表示,自中美關稅戰開打後,北京官員一直感到很沮喪,因為智庫專家提供的諮詢意見只服務於他們的支持者的利益,而這些利益往往與北京的利益不一致。

一位體制內學者表示,互相分割和孤立、以及服務於自己的直接監管者,是中共智庫的一個長期問題。許多研究人員更重視獲得資金並取悅他們的主管,而很少關注研究質量,因為他們知道自己的研究結果很難影響決策者。

報導引述中共智庫成員的說法表示:「有些研究人員只是坐在電腦前,從不費心去實地考察。沒有人可以依靠這樣的研究來解決現實中的問題。」

此外,報導還引述分析指,北京限制智庫學者出訪,也是導致研究不足的一個原因。《華盛頓郵報》曾披露,北京只允許政策專家短暫訪問美國,最短的只有一週時間。這種限制使得研究人員無法對美國人進行徹底的調查和充分的溝通。

中共體制內向來派系林立,不同利益集團各有勢力範圍。附屬不同部門的、或者不同背景資金支持的智庫,自然代表不同的立場。

除了貿易戰觸動各方利益的原因外,中共內部殘酷的政治鬥爭,也是導致體制內對貿易戰意見分歧的主要因素。

貿易戰爆發後,中共內部對北京內外政策的批評,顯然矛頭直指最高當局。與此同時,多家海外中文媒體評論稱,如果貿易戰失利,北京最高當局自然會被迫引咎下台。顯然,中共內部的反對勢力並不希望最高層對貿易戰有清晰的判斷。

日前,外媒報導了中共深圳政府智庫對美國實地考察後的內部報告,其中明確指出遏制中共已是美國朝野共識和長期戰略,建議當局在美國實施全面封堵前抓緊制定「新冷戰對策」。

該報告很接近海外學者對中美對抗局勢的判斷。但自由亞洲引述北京一名體制內學者的說法指,該報告「只代表深圳地方政府的認識」,而且現在就談「新冷戰」為時過早。

自從中美貿易衝突爆發以來,北京立場多變而且互相矛盾,時而強硬時而軟弱,一邊「嚴厲反擊」,一邊又「堅定不移地改革開放」,外界認為這反映出中共體制內對貿易戰認識的混亂和分歧。

不過,北京對貿易戰的實質影響似乎有了一定的認識。《美國之音》近日報導指,中共北戴河會議後,官媒的強硬表態似乎顯示,北京已經認定貿易戰會危及中共的「政治安全」。

而外界分析,川普(特朗普)要求中美貿易實現真正的公平對等,這等於逼迫中共改變經濟體制,會動搖中共統治的根基,北京因此拒不讓步。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