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宏偉落馬驚動郭聲琨?政法委緊急喊話意味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2日訊】原國際刑警組織主席、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被捕的消息公布後,中共政法委書記郭聲琨的命運也引發關注。郭日前在一項推進會緊急喊話,中共政法機關要敢於「刀刃向內」。分析認為,郭的表述信息量巨大,或意味着孟宏偉被捕後,政法系統也面臨大整肅。

10月16日至17日,在湖北省武漢市召開的一項推進會上,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特别強調,要完善中共政法機關的「內部清理機制」,「各級政法機關要敢於『刀刃向內』」,不僅要清除內部充當黑惡勢力的「害群之馬」,對「不擔當、不作為」的中共政法官員也要追究責任。

有分析認為,郭的上述表述信息量巨大,意味着北京當局將着手徹底清理中共政法系統的積弊,在數輪針對各領域各層面的整頓後,北京終於開始向「刀把子」動刀。

新唐人此前分析,原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原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被誘捕回國遭中紀委調查,很可能就是習近平着手清理政法系統的一個切入點。

中共官方10月7日深夜通報:孟宏偉涉嫌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共監委監察調查。這是孟妻就丈夫9月底隻身返回中國失聯,向法國里昂警方報警之後,中共官方的首次回應。

中共公安部官網10月8日即於頭條位置刊文稱,公安部部長趙克志當日凌晨,緊急召開公安部黨委會議,就孟宏偉被調查一事進行通報,並宣布成立工作組,查處孟的同黨。

與公安部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中共政法委並未在第一時間就此事作出反應。

據報,中共政法委書記郭聲琨與孟宏偉關係密切,兩人即是湖南中南工業大學校友,同時又都曾擔任公安部正副部長。

港媒評論稱,中共公安部雖對孟案表態,但中央政法委未表態,箇中玄機,值得留意。評論還稱,按官方通報暗示,孟宏偉案似乎涉及周永康等政法系統貪官舊案,但會否牽連他近年的上司孟建柱、郭聲琨仍需觀察。

而郭聲琨此次強調要「刀刃向內」,究竟是真心協助習近平清理政法系統,還是做表面文章,甚至是有意攪混水,外界仍在觀望。

中共公安部過去20年來,一直被江派人馬把持,歷任部長分別為江派的要員賈春旺、周永康、孟建柱、郭聲琨。

孟宏偉曾任中共公安部副部長長達14年,期間擔任部長的周永康,是江澤民利益集團的核心人物,「政法系」被稱為周永康的「獨立王國」。

江澤民派系不僅通過中共政法系統打壓民眾迫害人權人士,而且將「刀把子」用於中共內部派系鬥爭。

周永康落馬後,習近平一直未能徹底清理中共政法系統,郭聲琨與委員周強、傅政華等都有濃厚的江澤民派系色彩。而孟建柱和郭聲琨更是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的嫡系。

有海外媒體分析,孟宏偉的落馬或將牽動中共公安系統,甚至整個政法系統的又一輪反腐風暴,目前已經浮出水面的郭聲琨和孟建柱等人是否会受到牽連,還有待觀察。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 法媒:孟宏偉問題極為敏感嚴重 北京丟醜也要抓人
相關鏈接: 握中南海核彈級機密?孟宏偉妻第一反應不尋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