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治水污染需一千年 苦果需全中國人買單

【新唐人2018年10月22日訊】最近有報導指出,空氣污染造成中國平均每年110萬人過早死亡,2千萬噸的農作物正在被摧毀。而另外一個環境污染問題也再次被提及,那就是水污染。中國地下水污染有多嚴重呢?來看報道。

根據美國《自由亞洲電台》10月2號報導,由香港中文大學團隊發表,刊登於《環境科學快報》的研究報告,空氣污染造成中國平均每年110萬人過早死亡,年均2000萬噸的重要農作物正在被摧毀。

而另一個更可怕的環境殺手,也再次被提出來討論。

在水資源短缺和河流污染日益嚴重的中國,地下水污染是當局不願面對的棘手問題。中國地下水污染有多嚴重?中國學者表示,「要想淨化被重金屬污染的地下水,需要1000年。」

旅德環境學者王維洛:「因為現在中國地下水的污染,已經污染深層地下水。深層地下水就是在第一層的隔水,岩層以下地下水,如果以華北平原為例,華北平原是黃河泥沙沖積出來的。那它上面是鬆軟的,堆積物的下面是一層不透水的岩石層,在岩石層以下的地下水被污染。這個深層地下水跟地表水之間,很少有交換,幾乎沒有交換,因為它是隔水層,它沒有交換的話,那就是說進入到深層地下水的污染物,很難被乾淨的水置換出來。」

2017年年初,中國公共環境研究中心馬軍主任指出,「地下水污染多種原因錯綜複雜,涉及的地理範圍廣,很難採取對策和進行管理。」

王維洛:「為什麼會有深層地下水污染的問題?主要是中國以前抽地下水抽得太多,抽得太多以後,就出現地面層下降的問題,像華北平原有很大,包括了北京,地下水位下降了幾十米,那對上面的房屋、公路、什麼其它基礎建設,都是一個威脅,因為下面一層(地面)降了,上面排列的房子塌了,馬路出現裂縫,管線斷裂都是可能的事情。」

四川維權與環保人士譚作人:「城市水源這是一個大問題,因為現在很多城市都在開闢第二水源,為什麼呢,它的主要的水源水量減少,比如河流的進流量,一般都減少了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而城市的用水量又增加了翻倍,這是很大的供水矛盾。」

中國雖然有管理地表水的法律,但管理地下水的法律和制度不健全。

中共環境保護部在2011年發佈了《全國地下水污染防治規劃》,聲稱要在2020年之前遏止地下水污染趨勢。然而幾年過去了,問題依然存在。

譚作人:「如果這種改變發展模式只停留在口號上的話,這種情況只會越來越嚴重,像成都屬於長江的上游,岷江的中游,是個水源非常豐富的城市,但是現在也是缺水。那更多的城市是極度嚴重的缺水,所以這是一個很大的體制性問題。」

旅居德國的環境學者王維洛表示,深層地下水是作為戰爭時期最重要的水資源供應,然而中國不用等敵人來,已經自毀水源前途了。

王維洛:「因為地表水很容易被敵方用毒藥給破壞,那就不能使用了。唯一難以受破壞的就是地下水這一塊。以色列這個國家因為受周邊阿拉伯國家的包圍,它採取一個政策,就是嚴格禁止地下水的開採,地下水是不許開採的,所以它這個地下水是為了保證國家在最危急的時候,用地下水能夠使它的國民生存一段時間。」

中國原可提供85%的水於農田灌溉,但工業發展及都市化結果,加上工業用水欠缺效率,中國鋼鐵業每噸鋼需要使用23噸水,大量工業和生活廢水不斷的被排入河流。

所謂經濟改革創造的「中國經濟奇蹟」,在付出了高污染的巨大代價之後,它又製造了多少的「生態炸彈」,何時會引爆不得而知。王維洛表示,深層地下水對中國人來說,就是一個真正的災難。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