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北大女生岳昕為何失蹤?

10月19日,「佳士工人聲援團」推特貼出一封由北大2015級本科生展振振書寫的「尋找北大女生岳昕」的發起信,隨後該文不斷被轉載,一場網上尋找岳昕的運動已悄悄展開。

發起信寫道:那個勇敢的北大女孩——岳昕已經失蹤近兩個月了。兩個月以來,我和同學們找過了學校,也找過了她的家,可是在哪裡都找不到她,現在大家很擔心她的安危。」

她才剛剛畢業不足三個月,就似乎要被徹底「消失」在這人間了!

但是,我們不會放棄她!她曾為之呐喊的人們不會放棄她!我們決定發起一場#尋找北大女孩岳昕#的活動,從10月19日開始,集眾人之力,廣泛搜集線索,幫助岳昕同學早日平安回家!希望社會各界的熱心人士能夠一同參入到尋找岳昕的行動中來!

看到這裡,不瞭解內情的讀者想必要問:岳昕究竟是誰?她為什麼會失蹤?警方難道不管這事嗎?

你且聽我慢慢道來。

岳昕出生在北京的一個中產家庭,中考時考上人大附中,高考時考上北京大學,寫出過高考滿分作文,她在大三時被公派出國留學,大四時拿到美國四所大學的offer,她是母親的驕傲……

但這些並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岳昕還是一位有社會良知,關心社會現實,富有獻身精神,敢於向不公正的社會現象發出挑戰,與黑暗鬥爭到底的理想青年和年輕鬥士!

2018年4月5日,原北大中文系教授瀋陽二十年前性侵女學生的事件曝出。為了追求真相,岳昕和同學們向學校提交了資訊公開申請書。為此,她被輔導員深夜約談施壓,被學校視為重點監視物件,被老師污蔑為台獨分子。4月23日淩晨,岳昕的父母和輔導員把她從睡夢中搖醒,責令她保證不得再有任何行動。當天夜裡,岳昕被帶回家「軟禁」。正當所有人都以為,這個大四女生將從此銷聲匿跡時,僅僅一個星期以後,她便發出了第二封公開信,不但揭露了校方種種卑劣的做法,而且公開表明了自己將繼續爭取資訊公開的決心。

岳昕不僅關注反性侵,還關注工廠女工的權益,關注處於社會底層的勞動者群體。為了把北大後勤工人的遭遇完整的呈現出來,讓更多人看到他們的生活,今年年初,她參與了「北大後勤工人調研報告」的撰寫。做完調研報告後,她對一位同學說,一個報告能做到的太少了,她想走到工人中間去,為此已經拒掉了美國四所大學的offer。短短兩個月以後,她就踐行了自己的承諾,進入珠三角的工廠,成了一名普通工人。

7月下旬,深圳佳士科技部分工人發起要求組建工會的抗爭,引發了外界的廣泛關注,全國一些工人和大學生聞訊後陸續前往深圳聲援,岳昕也加入了他們的行列。在前往深圳之前,她設想過此行會給自己帶來的種種風險,但並沒有因此給自己留下任何退路。看見本該是國家主人的工人為維護合法權益,一次次被按倒在地,她勇敢地沖在最前面。公開演講、遞交材料、寫聲援書……終於,如她所說,她成為了自己想成為的人——一個為了理想信念奮不顧身的人,一個為了工農群眾忘掉自己的人。

8月24日,深圳警方對前來聲援的工人和學生實施暴力清場。數十名工人和聲援學生被帶走,4名工人被刑拘,面臨起訴。此後,各地聲援大學生陸續獲釋,被遣返回家或回校。但作為活躍的聲援者的岳昕則毫無消息,她的同學朋友多方尋找也沒有結果。

看到這裡,我想是凡瞭解中國國情的讀者就都明白了,岳昕之所以失蹤,不是因為別的,就是因為她參加了聲援深圳工人的維權活動,被警察非法抓走並囚禁了。

不用說,在任何一個正常的民主國家,無論是工人要求組建工會以維護自己的權益,還是聲援工人組建工會以維護自己的權益,都是受到法律保護的正常與合法的行為,政府不可能對此進行打壓。但在中國就完全是另一回事了,不管是前者還是後者,在中共的眼裡都是對其統治的挑戰,輕則給你扣上「尋釁滋事」的帽子,重則說你是「與敵對勢力相勾結」,「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在過去的2018年裡,岳昕反性侵、調研工友、聲援工人維權,其所作所為可以說屢屢觸碰了中共的統治秩序,尤其是這回帶頭沖在聲援深圳工人組建工會的第一線,更是踩踏了中共眼裡的政治底線,這樣的鬥士當局怎麼會放過呢?當然不會!非法抓捕並囚禁岳昕既是對她本人的打壓,同時也是對所有敢於反抗現存秩序的人的恐嚇。

好端端的一個人,說消失就消失了,沒有人知道他(她)的下落,甚至沒有人知道他(她)是否還活著。這樣的例子岳昕不是第一個,也絕不會是最後一個。岳昕的經歷只不過再一次證明,在今天的中國,誰敢挑戰社會不公正,誰敢跟黑暗叫板,中共就可能隨時叫你消失。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