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川普欲退出《中導條約》 評:劍指中共

【新唐人2018年10月23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日前宣布,美國計劃退出冷戰時期與俄羅斯簽署的《中程核飛彈條約》,因為俄國違反條約規定。有評論指出,美國其實是項莊舞劍,意在中共

10月20號,川普在內華達州參加選舉造勢活動後,登上空軍一號前告訴記者:「俄羅斯違反協議,他們多年來一直違反協議。……我不知道為什麼奧巴馬總統不談判或退出。我們不會讓他們違反核協議,他們出去發展武器,而我們不被允許。」

川普所指的協議,是已故美國總統里根和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於1987年簽署的《中程核飛彈條約》,簡稱INF,雙方依約要各自銷毀一定數量的中程飛彈,並禁止持有、製造或試射射程介於500至5500公里的中程和中短程常規和核導彈,目的是緩解冷戰時期的緊張氣氛。

美國政府指控俄羅斯在過去4年發展和部署新型巡航导弹,威脅歐洲國家以及與西方結盟的前蘇聯國家,已違反條約。

川普對記者說:「我們是那些留在協議中的人,我們尊重協議,不幸的是,俄羅斯沒有履行協議。所以我們將終止協議,我們將退出。」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這是跟他現在一貫的思維是一致的,也就是說,他要尋求一個公平的原則,同時要保護美國的利益。由於這個中導條約對美國是一種束縛,而美國又認為俄羅斯在違背條約,所以現在川普政府提出要退出中導條約。」

川普還把矛頭指向沒有加入INF的中共

他說:「如果俄羅斯做了,如果中共做了,我們卻堅守條約,那是無法接受的。」

《紐約時報》引用美國官員和歐洲國家駐美外交官員的話指出,美國退出INF的部分原因是中共正不受約束地大力研發和部署相關武器,並威脅到美國的安全。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表示,美國退出中導條約,其實主要是針對中共,因為現在真正對美國構成威脅的是中共。

邢天行:「他是感覺到,中共利用中導條約,它沒有簽署這樣一個漏洞,在任意的用它自己開發的武器,對美國的利益構成威脅,尤其對美國在太平洋地區這個利益構成了極大的威脅。美國其實也是在敲打俄羅斯,因為中俄宣稱他們要加強戰略協助。」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博士曾建元:「這個條約長期忽略了對中國的發展中程導彈的約束,導致過去2、30年間,中國迅速成長,不僅針對台灣海峽部署導彈,事實上也威脅了美國。」

有分析指出,中程核飛彈條約恐在美國退出後面臨崩解命運,可能加速美、俄、中三大超級強權軍備競賽,再現冷戰時期的對峙局面。

對此,邢天行持不同看法。

邢天行:「我覺得他退出條約的本身,並不是說他是要宣戰,也不是說他是想回到冷戰時期,他實際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夠簽署一個新的條約,就是把俄羅斯和中共雙方都在條約裡邊,加以去限制。」

曾建元:「更重要就是說,中共的武器它會外銷,它會武器擴散的這個問題,我想,這是個大問題,所以應該利用這個機會去思考怎麼樣把中國納入這些重要的國際的戰略武器的規範當中。」

邢天行表示,針對中共這樣一個危害世界的政權,川普正全方位追擊它,退出中導條約只是川普要實現目的的一個步驟,或者說是一個開始,如果中共做出不符合國際原則和規則的行為,美國將採取一些行動去制止和限制。

採訪/常春 編輯/陳潔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