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東海域規模6地震 專家:兩板塊碰撞正常能量釋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3日訊】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觀測,今天中午12時34分58秒,距離花蓮縣政府東方104.2公里發生芮氏規模6.0地震,最大震度3級,北部地區民眾有感到搖晃。地震專家看法,這是今年第2起規模6.0地震,正常能量釋放,餘震發生機率不高。

地震測報中心地震報告,這起地震震央位在台灣東部海域,距離花蓮縣政府東方104.2公里,深度約31.3公里。

最大震度出現在宜蘭縣武塔、宜蘭縣宜蘭市、新北市五分山、台中市鳥石坑都為3級。其他地區震度為:花蓮縣和平、南投縣合歡山、台東縣長濱、台北市、桃園市、苗栗縣南庄、新竹市、新竹縣竹北市、新北市、彰化縣員林、雲林縣古坑、雲林縣斗六市、嘉義縣番路2級。基隆市、台中市、南投線南投市、高雄市桃源、彰化縣彰化市、嘉義市、台南市楠西各1級。各地暫無重大災情傳出。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指出,這起今年以來第2起規模達到6的地震,屬於隱沒帶碰撞。

陳國昌表示,菲律賓海板塊每年向歐亞板塊推擠約8公分的位移,正常來說,每年都應該要有2、3次的規模6地震,從今年2月6日花蓮地震之後,台灣就一直沒有規模相似的地震產生,因此氣象局私底下也擔心能量釋放延遲,以及能量釋放的地點。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副主任吳健富受訪則說,這次震央的位置約2、3年就會發生一次地震,上次這個區域發生規模6以上的地震是在2015年,顯示這次的地震也在週期範圍之內。

吳健富也表示,從過去的觀測資料來看,這個位置的地震發生餘震的機率並不高,民眾不用太過擔心。

前氣象局長辛在勤分析,這次地震的主因是菲律賓板塊碰撞歐亞大陸板塊碰撞的影響,屬於中層地震,地震深度31.3公里正是這兩個板塊碰撞最劇烈的地方,到達一個時間點,就會發生地震釋放能量。

(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