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潤度好冬 霜降美食蘇軾最愛霜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3日訊】今年「霜降」在公曆10月23日19:22:18交節氣,為期十五天。它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八個節氣,也是秋天最後一個節氣。俗諺說,「補冬不如補霜降」,霜降補得好格外重要。

霜降是秋天與冬天之間的過渡期,故民間有所謂的「霜前冷,雪後寒」。《逸周書・周月解》亦載:「秋三月中氣:處暑、秋分、霜降。」

古人在節氣的轉變中,就已經體悟到「霜降而萬物收縮」之象了。

古人把霜降分成三候:「一候豺乃祭獸;二候草木黃落;三候蜇蟲咸俯。」意思就是說:豺狼會為了過個好冬天而開始儲備食物,牠們會把捕獲到手的獵物先陳列開來,隨後才開始食用;樹葉這時會開始枯黃,並紛紛墜落到地上;蜇蟲也會躲藏在洞穴裡不動不食,垂下頭來正式進入冬眠狀態。

霜降後雖然天越來越冷,卻仍不乏美食來陪我們度過寒秋。


霜降吃柿子,不會流鼻涕。(pixbay)

霜降之美食

俗話說:「霜降吃柿子,不會流鼻涕。」除了要記得吃柿子,霜降也是台灣最有名的台南麻豆白柚出產的好時節,白柚多汁好吃,能夠降血壓,又具退熱的療效,可謂是一大極品。

除了柿子、白柚,適逢霜降還有很多令人食指大動的美食,例如螃蟹和栗子就是絕對不可被忽略的兩大鮮美食物。

寒露到來,就已經有螃蟹上市了,當霜降一到,螃蟹可是更為肥美,故獲得可愛之譽--霜螯。不少文人都曾對此讚不絕口,留下不少筆墨。

大文豪蘇軾曾推薦--石蟹之霜螯,並曾於《中山松醪賦》中寫下:「酌以癭藤之紋樽,薦以石蟹之霜螯。」唐代詩人皮日休即於《病中有人惠海蟹轉寄魯望》中曰:「病中無用霜螯處,寄與夫君左手持。」

愛國詩人陸游平日雖然以家國社稷為念,甘於粗茶淡飯。但在某日無意間於江邊獲得霜螯,亦讓他驚奇地寫下:「善飯餘何欠,看雲亦足豪。今朝有奇事,江浦得霜螯。」明代徐渭《錢王孫餉蟹》亦詩:「鯫生用字換霜螯,待詔將書易雪糕。」清代陳維崧的《霜花腴・蟹》亦曰:「偏值新晴,且謀小飲,霜螯最是宜。」


白蘿蔔入湯很好吃,可加薑、牛肉、雞肉、山藥等一同燉煮,增加滋補效果又減少涼氣。(pixbay)


霜降時節,除了出現眾文人喜愛的肥美霜蟹之外,中國山東省在霜降時節所能獲得的最佳農作物是好吃的蘿蔔。諺語「處暑高粱,白露榖,霜降到了拔蘿蔔」即可印證這一點。白蘿蔔也確實很適合秋季食用,但其性涼,對氣管不好的人會造成負擔,醫生建議,白蘿蔔入湯很好吃,可加薑、牛肉、雞肉、山藥等一同燉煮,增加滋補效果又減少涼氣。

另外,除了上面這些美食,中醫師建議,養生要從潤燥、滋陰下手,多吃溫熱食物,不吃冰涼飲,也不要吃燒烤等重口味,要增加水分攝取。

進入深秋,早晚氣溫變化大,早上出門應多添衣,注意保暖,尤其應注意足部保暖,「腳暖身體就暖」。

專家提醒,膝關節遇到寒冷刺激,可能會痠痛加劇,有關節問題者應特別注意保暖,可使用暖暖包在需加強保暖的地方使用,如大椎穴、肚臍、關節等處。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