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鄭曉松關聯密切 港中聯辦主任缺席大橋通車儀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4日訊】北京領導人習近平23日主持珠港澳大橋通車儀式,外傳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曉松及其前任、現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本被安排一同出席。但鄭曉松離奇墮亡,官方迅速淡化處理,被指案涉機密。而王志民也未出席儀式,或有意淡化鄭曉松事件。

多家港媒報導,10月23日,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在珠海口岸旅檢大樓舉行,由習近平主持,中共廣東省委書記李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澳門特首崔世安以及副總理韓正依次致詞。

出席儀式的還包括中辦主任丁薛祥、副總理劉鶴、香港前特首梁振英等。

報導中沒有出現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的名字。不過,王同日現身中共央視接受專訪,大讚珠港澳大橋「 打通了大灣區的『任督二脈』」。

而據此前消息,王志民和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曉松,作為名義上中共中央和港澳間的聯絡人、實質上的港澳「一把手」,本已被安排一同出席大橋通車儀式。

不過,鄭曉松在通車前突然離奇墮樓死亡。王志民隨後也缺席通車儀式,被懷疑有意避免出現香港中聯辦主任單獨現身的尷尬局面,讓人聯想起鄭曉松事件。而王志民現身央視,亦有將原本準備好的致辭變相發表的嫌疑。

去年9月,王志民從澳門中聯辦主任調任香港,鄭曉松接替了他在澳門的職務。

《美國之音》報導指,大橋工程涉及粵港澳,鄭曉松理應出席儀式,他的突然死亡,勢必給活動蒙上陰影。

港媒分析,中共官方啟動應急程序,20日緊急宣布鄭曉松因「憂鬱症」於19日晚「跳樓自殺」,旨在「從速善後」,迅速淡化影響。

另有港媒報導,鄭曉松墜樓地點為澳門的中蓮大廈,是中聯辦職員宿舍,距中聯辦大樓僅500米,保安非常嚴密。

對於鄭曉松在和習近平見面前突然死亡,外界普遍認為內有黑幕。有人認為是鄭怕見習近平,也有猜測指有人怕他見到習近平。

《美國之音》引述香港浸會大學高級講師呂秉松的分析指,北京迅速給鄭曉松的猝死定調,有穩住澳門中聯辦的意思,也有意避免有關材料外洩,因為背後肯定涉及「更大的機密」。

有海外媒體指,港澳歷來是江派曾慶紅的勢力地盤,鄭曉松在習近平抵達前突然死亡,是曾慶紅給了習近平「當頭一棒」。

據港媒報導,習近平22日開始的這次「南巡」,行程非常隱秘低調。在大橋通車儀式開始時,習近平遲到達半個小時,只用一句話宣布大橋通車即匆匆離場。而台下給他事先安排的座位,也罕見地沒有放置名牌。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