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興國餘毒?天津天房集團董事長邸達落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4日訊】中共中紀委官網10月23日發布消息稱,天津市房地產集團有限公司(下稱天房集團)前董事長邸達,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在接受調查。

根據公開資料,邸達自1976年起,一直在天津工作長達42年。1998年7月,邸達進入天津市房地產信托集團有限公司,擔任總經理助理,後歷任副總經理、黨委副書記、總經理。自2014年6月至2018年8月期間,邸達任天房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

此前,天津市官網曾於8月31日通告,時任天房集團董事長邸達、總經理熊光宇,被同時免去現有職務。新董事長由前天津市國資委副主任王振宇擔任。

作為老牌國有房地產企業和天津樓市「一哥」的天房集團,自去年進行混改以來一直沒有定論,加上經營的虧損以及巨額償債的壓力,使天房陷入了尴尬的僵局。

此外,天房集團開發的一個18棟高端住宅的樾梅江項目,其主體建築已全部完成,卻因混凝土強度不符合設計要求將全部拆除重建。

今年5月,港媒「鳳凰網」報導稱,天房集團約有1,800億元(人民幣,下同)債務,恐有違約風險。

8月底,天房集團發布了2018年半年度報告。經營數據顯示,2018年上半年,天房發展實現合同銷售面積6.68萬平方米,同比減少51.66%;實現合同銷售金額16.13億元,同比減少39.72%。

據悉,天房集團僅控股子公司就有40多家,涉及產業包括土地整理、房地產開發、基礎設施投資、建築施工、新型建材等多個領域。

有分析人士認為,天房集團近年內存在嚴重的債務問題,是邸達被調查的重要原因之一。

也有分析人士指,邸達是天津市委前代理書記、天津市長黃興國嫡系,其落馬很可能與清洗「黃興國餘毒」有關。

公開資料顯示,黃興國2003年11月到天津任職,2016年9月被調查,在天津宦海沉浮近13年,歷任天津市常務副市長、市長,市委代理書記。這13年中,天津市一直在大規模投入城市建設。從履歷上看,天房集團前董事長邸達與黃興國存在交集。

2017年7月21日,大陸財新網發表長篇特稿,披露了黃興國放任親屬插足天津、浙江等地的相關產業,尤其他的弟弟黃興余、黃興榮傍著黃興國的權勢,在房地產、開發建設、濱江道改造等領域裡,充當掮客謀利。

2016年曾有海外中文媒體引述消息人士的話透露,被外界稱為是張高麗在天津的「城建女總管」的馬白玉,交代了黃興國利用職權違紀插手天津一些重大工程的內幕。黃興國曾經暗示馬白玉將多個天津市的重大工程項目,交由其親屬「浙江幫」參與承包,黃興國的親屬或從中獲取巨大利益。

黃興國被指是江派人馬安插到天津市的一枚棋子。黃興國主政寧波期間,寧波高速公路的各個出口,都豎起了江澤民的巨幅畫像。有報導稱,黃興國通過巴結江澤民而迅速發跡。

黃興國與前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關係密切,兩人在天津官場內外相互抬舉吹捧。而天津則一直受控於江派要員張高麗。張主政天津時大搞地產投資,此後天津房地產業投資進入瘋狂增長時期,成為目前城建領域腐敗嚴重的根源。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