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重夜長月如霜 二十四節氣「霜降」

【新唐人2018年10月23日訊】10月23日是中國二十四節氣霜降,北方的人已經感受到寒意了。這是秋天的最後一個節氣,為期十五天。下面我們來看一看霜降這個節氣的特點。

霜降是秋天的最後一個節氣,意味著冬天即將開始,古人將霜降分為三候:「一候豺乃祭獸;二候草木黃落;三候蜇蟲咸俯。」也就是說,在這個節氣中,豺狼會將捕獲到的獵物祭天報答,大地上的樹葉枯黃掉落,蜇蟲也蜷在洞中不動不食,開始進入冬眠。

《周禮》記載,古時作戰要在這個時節對軍牙六纛(稻)之神進行祭祀。而古代天子為了順應秋天的肅殺之氣,也會在這個時節習武事,練騎射,行賞罰,繕五兵,以備寒凍窮厄之寇。

霜降前後,民間還有「送芋鬼」的習俗。人們用瓦片和芋子(紫)堆成小塔,點燃燒紅,再錘爛夯實,丟到野外,據說這樣就可以把傷害人類的妖怪困入芋塔,避凶迎祥。

霜降時節的十月初一便是民間的「寒衣節」,這天晚上,人們要在門外焚燒夾有棉花的五色(紅、黃、藍、白、黑)紙,並把餃子倒在一個灰圈內,給先人們送去禦寒的衣食。

民諺常說:「一年補透透,不如補霜降」,霜降時節,養生保健也尤為重要,老人們認為「霜降吃柿子,不會流鼻涕」,鄉裡人每到這個時候,便會爬上高高的柿子樹,摘幾個光鮮紅亮的柿子來吃。據說這樣可以御寒保暖補筋骨,還能保護冬天裡嘴唇不會開裂。

「霜降見霜, 米穀滿倉」,此時正是秋收的大忙時段。特別是田裡還露在地面上的蘿蔔,如果不及時收穫便會出現凍皮的情況,霜降蘿卜營養價值極高,可以預防這個時節發作頻率極高的胃病,肺病。並能潤腸下氣,止咳生津。

除此之外,霜降還有吃迎霜兔肉,霜降牛肉,和煲羊肉的說法,據說這個時節的肉味鮮美,營養價值高,不但可以治療頭風,補血禦寒,還能提高人體的免疫力,讓即將到來的一整個冬天暖暖和和。

新唐人記者李淨明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