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重啟軍備競賽?中共急撇清避談重要事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4日訊】日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宣布退出「中程核導彈條約」(INF),直言警告中俄,並表態將擴充核武庫。此舉被指或效仿當年美蘇冷戰,升級美中軍備競賽。而中共外交部回應稱,該條約由美俄締結,與北京無關。

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10月22日報導指,白宮安全顧問博爾頓定於23日與俄羅斯總統和國防部長會晤,將向俄方宣布美國退出INF的決定。

22日,川普總統在搭乘「陸戰隊一號」前,在白宮南草坪與媒體對話。有記者提問,美國是否要退出INF,並準備強化美國核武庫。川普回應,「我們會強化(核武庫)」,直到「他們(中俄)醒悟」。

川普指出,俄羅斯沒有遵守這項協議,此事早該在幾年前處理。他還表示,美國目前比其他國家更有錢,更有條件強化核武庫。

川普說,當中俄停止擴充核武庫時,美國也會停止,甚至願意裁減。但是現在中俄並沒有遵守規則。

在被問及此舉是否針對俄羅斯時,川普回答說,「這對你想到的任何一個(國家)來說都是一種警告。它包括中國(中共),包括俄羅斯和任何想要玩這種遊戲的國家。你們(中俄)不能和我玩這個遊戲。」

23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辯稱,中共的國防方針「向來都以防禦性」為主,現在美國自己想廢除與俄國締結的INF,卻把中方扯進來,是「不可理喻」,但她沒有解釋中共的中程導彈數量為什麼會高居全世界榜首。

20日,川普在內華達州首次宣布退出INF的聲明,並譴責俄羅斯一直沒有遵守INF。川普還說,除非俄羅斯、中共和美國一起協商,都不研發這些武器,否則美國只能退出這一條約。

美國官員對《紐約時報》表示,川普宣布退出INF,不只針對俄羅斯。因為中國不是INF的簽約國,中共多年來不受約束地發展中程核導彈,現在中共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中程彈道導彈打擊力量擁有國」。

INF是美國前總統里根和蘇聯前領導人戈爾巴喬夫1987年所簽署,內容是禁止雙方生產或測試所有射程為500至5,500公里的陸基導彈。條約涵蓋攜帶核彈頭和常規彈頭的陸基導彈。

博爾頓22日對《華爾街日報》說,如果中共是INF的簽約方,那麼中共所有彈道導彈的三分之一到一半都將違反該條約。

前美國官員鄧志強(Abraham Denmark)19日在推文中說,不受INF約束的中共一直在研發部署比美國更先進的導彈。退出INF能為美國鬆綁,好讓美軍部署更有效的武器系統,以應對中共威脅。

《國會山報》也說,退出INF標誌着美國可以自由地開發類似中共部署的地基導彈,與中俄的導彈發展相匹配。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解綁後很可能會部署一種經過重新設計、能夠從陸地發射的戰斧巡航導彈。消息人士稱,五角大樓已經在開發核武器,以匹配和應對中共已經部署的武器。

另據《國會山報》分析,川普宣布退出條約也可能是一種策略,目的是重新談判一個公平協議。因為INF規定,協議的任何一方如果決定終止協議,必須提前6個月通知對方。因此,華盛頓有時間與莫斯科和北京談判,以制定一項包括這三國在內的協議。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