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聚焦中共間諜滲透 吹響反擊號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4日訊】中共利用各色專業或業餘的間諜大規模滲透西方國家,已引起海外多國政府的高度警惕。日前,有法媒引述法國情報機構的資料,披露了中共如何利用海外社交網站相關操作手法,一步步接近並牽制和利用法國各領域的領袖或紅人。

法國《費加羅報》(Le Figaro)23日的一篇報導披露,法國對外安全總局(DGSE)和國內情報總局(DGSI)長期調查後提出預警,中共近年來以刺探秘密為目的,安排了不少間諜特工,大規模地透過領英(LinkedIn)或Viadeo等商務社交網站,去物色法國各個領域圈的領袖或紅人,甚至滲透到法國各個權力中心,企圖得到資料。

情報單位指出,近年中國情報人員在職業人脈、商務相關社群網站上「有規模地運作」,意圖滲透到行政部門、權力圈和法國大企業內部。目前已發現,至少有4000名法國的官員、科學家、高級管理部門主管等深具影響力的人物,以及戰略企業合作夥伴及意見領袖圈子裡的紅人等,曾經被使用假名字的中共情報人員搭上。



有法媒引述法國情報機構的資料,披露了中共如何利用海外社交網站,一步步接近並牽制和利用法國各領域的領袖或紅人的操作手法。(pixabay.com)

據報導披露,那些活躍於網絡社交平台上的中共特工們,大多擁有年輕的形象、富有才華、畢業於名校、社群關注度高。一旦法國的目標人物被這些中共情報人員搭上線後,下一步就會被對方提供的各種誘人的工作條件引誘上鈎。

比如,以招待形式邀請目標人物前往中國參加某個研討會或工作會議,然後他們可能當場被中共國家安全部官員「僱用」。而目標人物的照片、金融轉帳紀錄、甚至是與中國間諜單位合作的證據或已洩露一些敏感資訊就會成為把柄,被中共情報人員日後用來牽制目標對象為己所用。

一個典型的例子是:在法國駐亞洲某地的大使館工作的國際志願者夏勒(Charles),曾經在3個月內接收到好幾家中國的招聘公司或智庫向他發出的邀約。這些邀約信對夏勒一番稱讚後,通常會提議以300美元到500美元價格請他撰寫有關法中關係的粗略報告,試圖把夏勒推入一個錯綜複雜的情境里。夏勒考上公務員後察覺到危險,便在自己完全被牽制之前停止配合中共特工的要求。

報導表示,這些真實案例只是中共在法國運作間諜行動的冰山一角,中共的目標是大規模掠奪法國國家內部和經濟財產的敏感資料。

這篇報導還引用歐洲情報部門資料透露,中共的特務機構在LinkedIn網站至少管理著500個類似假用戶。他們的目標通常是極具潛力的法國年輕主管,或專攻國防、外交的政治經濟領域專家等。

報導稱,幾乎所有與戰略影響力和敏感領域相關的單位都可能被中共間諜盯上。甚至有些被中共間諜吸收的法國人還被唆使去參加行政考試,以便滲透到法國各部門和情報機構。其中有些人可以及時警覺到這是個騙局,但據法國情報單位的調查,至少有「數百個目標已進入受到相當牽連的階段」。

法國政府認為,中共這種大規模間諜操作對法國的國家主權已「造成重大威脅」,同時也置法國經濟財產於險境。報導稱,「反擊的鐘聲已經響起」。

(記者黎明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