瞞報妻赴美生產又塞紅包 華男罪成入獄一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4日訊】「萬事錢擺平」在美國可能不適用。中國公民裴慶斌此前在入境洛杉磯國際機場(LAX)時,因瞞報妻子來美生產事宜被扣。隨後他因向海關行賄被捕,22日法院宣布,判其入獄366天。

據僑報報導,洛杉磯聯邦地區法院週一(22日)宣布,判處裴慶斌(Qingbin Pei,音譯)在聯邦監獄服刑12個月零1天,罰款7500美元,刑滿後監外監管3年,之後遣返中國。

法官沃吉尼亞(Virginia Phillips)在法庭上宣布,裴慶斌在服刑和監管期間不得再次觸犯美國的任何法律,刑滿後裴可以自動離境或被強行遣返,且從此不得再次入境美國。

裴慶斌8月時已認罪,所以22日出庭表現的相對比較平靜,他身穿囚衣,在中文翻譯幫助下和律師交談並回答法官問題。對於法官的宣判,裴表示服從判決,放棄上訴。他在法警的押解下被帶出法庭,直接關進監獄。裴慶斌本人似乎對判決表示滿意,因通常參與共謀對聯邦官員行賄的罪名,刑期最高是5年。

今年30歲的裴慶斌,5月16日從青島抵達洛杉磯國際機場,在入關時被發現可能瞞報妻子來美生產的事,被送到移民局拘留所進一步調查。5月17日清晨,在等待遣返時,裴慶斌主動接觸拘留處一名華裔官員,詢問是否能將他放行,並表示他會給對方1000元紅包作為回饋。

在此過程中,對方未置可否,裴慶斌則不斷加大籌碼,從2000美元一直加大6000美元。

這位海關官員當天就把該事情上報給上級調查部門,美國國土安全調查局與該海關官員對此事件展開了釣魚行動。

17日下午,這名海關官員與裴慶斌接觸,表示可以幫上這個忙。隨後裴慶斌通過手機聯繫他的妻子,並且在妻子的安排下,下午5點由王祖磊(Zulei Wang,音譯)在機場附近的咖啡店,準備將6000美元「紅包」交給海關官員。

王祖磊到達咖啡店後,詢問這位海關官員是否已經在裴慶斌的護照頁蓋章?在得到確切肯定的答案後,隨即繳納用信封包著的6000美元現金。

過程全部被埋伏在附近的便衣探員錄下,隨後將兩人逮捕並提起訴訟。

在隨後的調查中,裴慶斌對賄賂海關官員事實供認不諱,而對前往接頭的南加當地的王祖磊,只解釋說兩人是約好當天抵美後談生意。

在對王祖磊的詢問中,對方僅表示是當地導遊,在美國持有綠卡,事發當天只是受裴慶斌妻子所託,完全不清楚送錢所為何事。

7月16日,王祖磊交保後當庭釋放,裴慶斌因為無人交保被法警當庭羈押。

其實,中國人向美國官員行賄的案例時有傳出,早在幾年前「留學生綁架案」炒得鋪天蓋地的時候,就傳出其中一名留學生的家長試圖行賄檢察官,結果同樣被以行賄罪逮捕起訴。

此外,2015年,55歲的中國女子楊某在紐約肯尼迪國際機場出境時,也因在入境時企圖性賄賂美國海關關員而被逮捕。

據報導,當時楊某的女兒在入境時攜帶價值16萬美元的物品但卻沒有申報,被查出後,楊某竟表示願意送1萬美元並稱願意陪睡,性賄賂海關官員,以換取讓女兒順利通關。

雖然這兩起案件最後在量刑時都是高高抬起,輕輕放下,但也應該足以給那些篤信「錢可以擺平一切」的中國人上了一課。

在中國「有錢能使鬼推磨」,走後門、送紅包已經成為人人皆知的「潛規則」。由於國人從小就生活在這種文化下,加上國內網路消息封鎖,中國國民對外面世界的認識,侷限在國內的宣傳,很多人把中國大陸那些不正常的觀點現像當作是「普世價值」,以為「放之四海而皆准」,沒想到會踢了鐵板。

很多華人對受賄行賄有理解誤區,美國不允許公職人員收受賄賂,也禁止他人向其行賄。而且美國國會在1977年通過的 「海外腐敗行為法」 ,更禁止美國人向外國政府官員行賄。在美國,行賄和受賄都是犯罪、都會被判刑。這一次,新手爸爸裴慶斌就為此付出了慘重的代價。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