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不欺暗室 女仙賜鮫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4日訊】唐朝官員張建章,曾任幽州行軍司馬、薊州刺史兼御史大夫等職務,愛讀儒家經書和史書。他還喜好收藏書籍,甚至修建了藏書樓,收藏書籍足有萬卷之多。有一次他奉命到渤海,他坐的大船遇到大風浪,不得不停泊。忽然他看見一葉小舟不懼風浪飄然而至,小舟上有人對他說:「奉大仙命請大夫」,張建章一聽就答應了。

張建章登上小舟,不一會兒就來到一個大島,只見島上聳立著高大的樓台。他被人引領登上樓台,有位女仙已在上面等他,女仙身邊有眾多的侍從。女仙賞賜給張建章的飲食是他家鄉的風味。張建章吃完後,準備告退。女仙這才告訴他請他來的緣由:因為你不欺暗室,是正人君子,所以我便趁著你被風浪阻擋時,讓人接你至仙境一游。女仙還賜給他名為「鮫綃」的寶物。隨後小舟又將他送回大船,頃刻間風平浪靜。張建章心中明白神仙看護著善良,從此一路上不再恐懼。

女仙說的「不欺暗室」,雖然沒有具體講張建章究竟做了什麼善事。但這句成語是指在沒有人看見的地方,也不做任何見不得人的事,能以禮自持,不違背道德倫理。女仙賜的「鮫綃」是傳說中海裡魚尾人身的鮫人(也就是人魚)所織的綃(xiāo,一種絲織品)。

張建章得到賞賜後,不敢私藏,以赤誠忠心將鮫綃獻給了朝廷。這種鮫綃非常神奇:夏日可以清暑,只要展開便滿室清涼,被皇室放在一個匣子裡珍藏起來,此寶物一直在皇家流傳。五代十國時期的後唐王朝明宗皇帝李嗣源(公元867年-933年)某年祭天時,依禮制祭壇東西兩側都要擺放朝廷重寶。當時東側擺放了三件寶物:一件是傳國玉璽,另一件便是張建章所獻的鮫綃,第三件則記錄不詳。

中國自古就以精美的絲綢聞名於世,這鮫綃能讓皇家作為寶物收藏,直至與傳國玉璽並列在祭天大典上,定然有它神奇超常之處,定非凡品。只可惜在後來的改朝換代中消失了。鮫綃雖然消失了,可它的影響卻一直存在,其後很多的詩詞文藝作品中都提到了它,很多文藝作品中的「鮫綃」、「鮫綃帕」、「鮫帕」都由此而來,只不過在含義上變成了絲織手帕的代稱。例如《紅樓夢》第三十四回中:寶玉讓晴雯送手帕給林黛玉,作為傳情之信物,黛玉便題詩「尺幅鮫綃勞解贈,叫人焉得不傷悲」,可見困於情中不過自尋煩惱罷了。

神奇的鮫綃,仙人所賜的寶物,能在夏日帶來清涼,功能如同現在的空調,卻不用任何能源,遠遠超出當今的科學,可見實證科學實在有限。張建章能得賞賜是因他不欺暗室,可見人類的一切都瞞不過神佛。佛道神仙是真實存在的,因果報應也是真實存在的,張建章能遊仙島是神對他的獎賞。由此可進一步推論:無神論是巨大的錯誤,鼓吹無神論的共產黨從根子上就大錯特錯了。

資料來源:《北夢瑣言》

──轉自《正見網》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