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中華文化中警戒色慾故事(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4日訊】神傳文化,五千文明,重德行善,敬天知命,名利無執,色氣看輕,尤以色慾,三教嚴明,十年文革,逆天而行,批判古聖,殘害精英,德風日衰,禮樂潰崩,燈紅酒綠,盡顯魔性,魔性不除,彼岸難登,色慾不去,地獄中行,勸君回頭,欲寡心清,前車之鑒,善惡隨行。

一、伏羲制禮

三國時期蜀漢學者譙周在其著作《古史考》中說:「伏羲制嫁娶,以儷皮為禮」,也就是伏羲制定了人類的嫁娶制度,實行男女配偶制,用鹿皮為聘禮,並以所養動物為姓,或以植物、居所、官職為姓,以防止亂婚和近親結婚。讚曰:五千文明,三皇奠基,伏羲制卦,更制禮儀,男女有別,尊天法地,陰陽和諧,萬世不易。

二、黃帝娶妻

古代有四大醜女,其中最出名的當屬黃帝之妻嫫母,因她為人賢德,黃帝娶她為妻。並說:「重美貌不重德者,非真美也,重德輕色者,才是真賢。」(《呂氏春秋遇合篇》:「嫫母執乎黃帝。黃帝曰:厲汝德而弗忘,與汝正而弗衰,雖惡何傷!」)。《黃帝內經》素問–上古天真論曰: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而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今時之人不然也,以酒為漿,以妄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滿,不時御神,務快其心,逆於生樂,起居無節,故半百而衰也。讚曰:五帝治世,以德為尊,黃帝娶妻,上應天心,內經勸誡,寡慾保真,繁盛華夏,萬古功勳。

三、桀寵妹喜

夏桀,夏朝末代昏君,身材高大,孔武有力,但嗜酒好色,寵妹喜,廢朝政。忠臣諫曰:「好色為亡國之基。」桀曰:「朕聞庶民,男分女歸,暖衣飽食,出入共車,夫婦相隨。朕為一國之君,與妹喜共樂,何好色之有?」後被成湯所滅,放於南巢,自焚而死。評曰:桀驁不馴,自持孔武,沉迷妹喜,忠臣諫阻,德衰而亡,自取其辱,興替由天,武可憑乎?

四、紂迷妲己

商紂,殷朝無道暴君,剛愎自用,喜讒拒諫,寵愛妲己,不理朝政。聽信妲己之言,慘無人道,諸侯棄之,百姓恨之。周武王為拯救兆民倒懸之苦,率領諸侯,弔民伐罪。紂王之臣民,眾叛親離,自知大勢已去,著玉衣,於鹿台自焚。評曰:前車之鑒,不以為然,更甚於桀,叛道逆天,獨寵妲己,剛愎專權,武王振臂,親離眾叛。

五、坐懷不亂

柳下惠,春秋時期魯國柳下邑人,其坐懷不亂的故事廣為流傳。這裡還有一個小故事:魯國有一男子獨居,鄰居一位寡婦也是獨居。一天夜裡風雨大作,寡婦房子被摧毀,婦人來到男子門前請求庇護。男子不讓婦人進門。婦人說:「為何不像柳下惠,用身體溫暖不及入門避寒之女子,而別人也不認為其行為非禮。」男子說:「柳下惠可以開門,我不能開門。我要以我之『不開門』,來學習柳下惠之『開門』。」

讚曰:君子之德,千古留香,慎獨守節,不亂綱常,垂范後世,相繼倆倆,不開學開,足堪褒揚。

(待續)

——轉自《明慧網》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