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元老給改革40週年潑冷水 習南下計劃被打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4日訊】習近平在中美貿易戰火升高之時罕見低調南巡,23日主持了港珠澳大橋通車儀式。港媒披露,習此次南下遭一班中共元老潑冷水,說40年的改革開放成果被敗光了。而習原本9月南巡的計劃也因深圳無「錢進中央」而被打亂了。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趁南下視察期間,23日主持了港珠澳大橋的揭幕禮。不過,習近平此次南下及主持大橋揭幕禮的安排都是極為低調,與2012年中共十八大後,習首次以總書記的身份南巡,表現高調親民大相逕庭。

原因是習近平這次於中共十九大後的再次南下「波折重重」。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但對習近平來說卻是諸事不順的一年。外交上,美國對華的貿易戰持續半年後仍不見收手,10月初副總統彭斯更出面嚴詞抨擊中共,中美邁入新冷戰時代。此外因中共強制轉讓技術及盜竊知識產權等問題,還招致了歐盟國家的圍堵。

在國內,自貿易戰開打以來,中共節節敗退,並導致股匯市雙跌,外資撤退,國內資金也在悄悄外逃避險,企業違約逼近空前高點,意識形態也在向左轉。

蘋果報導說,在經濟停滯、外交孤立的空前困境之下,習近平原本計劃在下半年高規格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但遭一班中共元老潑冷水,「有啥好搞,改革開放的成果都給習自己敗光了!」

9月中多家媒體亦報導,習近平南下廣州、深圳等多地企業視察,並出席在深圳舉辦的改革開放40週年紀念大會,當時傳出深圳安保已進入一級戒備。但根據官方報導顯示,習近平9月25日到28日北上,罕見考察東北三省,並發表重要講話,重提閉關鎖國時期的「自力更生」。

蘋果引述消息說,習9月份南下深圳的消息,並非空穴來風,深圳當局當時已經做好迎接的準備,但因深圳無錢進貢中央,打亂習南下的計劃。最終,習匆忙選在10月22日南下,讓港珠澳大橋提前通車。

港珠澳大橋23日舉行通車儀式,習近平主持了這個被稱為「世紀工程」的大橋揭幕禮之後,匆匆離開現場,英媒BBC消息稱,習近平去了深圳前海經濟區。

蘋果爆料說,習近平24日到深圳龍華區龍悅居參觀,當地政府從外地調派數萬警力,挨家挨戶敲門登記,通知居民24日上午只許出不許入,留在家中就會有警察入屋「陪聊天」,防止有人鬧事,整個屋苑等同戒嚴。

消息人士透露,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10月25日訪問中國,考慮到國內外的日程,預計25日之前,習近平將結束南下行程返回北京。

廣東一直被認為是改革開放的前沿。習近平此次在中美貿易戰火升高之時考察廣東,被認為是為了提振國內外對於中國經濟和改革開放的信心。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北戴河傳重磅消息:討論死保體制 拉國民墊背
相關鏈接: 貿易戰讓中國倒退60年?中共高層遭罕見批評
相關鏈接: 習近平南巡罕見低調 港媒曝4大「詭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