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橋不是人人都能上 法媒:必須符合2條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4日訊】歷時9年,耗資1200億人民幣的港珠澳大橋,10月23日由習近平親自宣布開通。但法媒透露,並不是所有人都可以駕駛私家車上這座橋的,只有那些富有且擁有政治關係的人,才能使用港珠澳大橋。

港珠澳大橋總長達55公里,水下隧道的長度為6.7公里,是世界上最長的海橋和隧洞系統,大橋將香港、澳門、珠海三地連接起來。中國工程師們稱,該橋大大縮短了中國大陸與香港和澳門之間的旅行時間。

不過,法新社10月23日報導稱,並不是所有人都可以駕駛私家車上這座橋的,得符合2個條件。只有那些富有,並且擁有政治關係的人,才能使用港珠澳大橋。

報導稱,北京當局將對一萬輛擁有大陸-香港雙板車牌的私家車,發放可以上橋的牌照,澳門只能獲得300個類似牌照。

申請這種牌照的人必須符合嚴格的標準,例如必須屬於中共某個政府部門,必須在大陸上繳了稅款,或者對中共慈善機構捐獻過5百萬元人民幣。

外界質疑,如此嚴苛的要求,何時才能讓這座耗資千億的大橋收回成本。

對此,自由亞洲22日刊登評論文章指,港珠澳大橋是為政治理由而建,用政治壓倒經濟,必然會蝕大本。

文章稱,按規定,無論是澳門人開車到香港,或者香港人開車到澳門,都必須在管制區(口岸)轉乘,香港政府只建650個車位,比澳門的3000個還少。質疑這過千億的工程如何回本?

據香港政府公佈的數據顯示,港府向立法會申請了超過1200億港元建橋撥款,且大橋嚴重超支逾100億,香港市民對此表示強烈不滿。

更荒謬的是,要駕車上港珠澳大橋居然還要「過五關」。首先要向香港、澳門與中國大陸同時申請或報備許可證,隨後要買「三地保險」,出發前還要在網上預定停車泊位。如此一來,駕車由香港去澳門,只停留12小時不過夜,預計最少要花費1500港元。

另外,港珠澳大橋要求香港、澳門車輛,都必須按照大陸的「右上左落」的方向行駛,而且大橋只收香港與澳門都不使用的人民幣。文章指,這種完全不以方便為本,不以利民為本,只為「政治正確」去一國壓倒兩制的做法,其結果是政治壓倒經濟,大橋必然會蝕大本收場。

此外,港珠澳大橋於24日倉促通車運營,但大橋配套基建卻尚未完成。親共的香港建制派議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對此「憂心忡忡」。

他於21日在香港電台節目中表示,大橋香港口岸僅連接青嶼幹線,相關屯門赤鱲角連接線未能同步啟用,一旦出現突發事故,那兒就變成了一個孤島,是「死路一條」。

另外,環保人士也警告說,該大橋對珠江三角洲,已經瀕臨滅絕的中華白海豚的生態環境,帶來致命的負面影響。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港珠澳大橋是「豆腐渣」?九年建造醜聞不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