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再度升級思想監控 大陸書商遭審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5日訊】中共對大陸出版物的審查再度升級。有網友在社交媒體爆料,中共審查人員日前直接前往書店,以「審查」為名將書籍全部搬走。大陸各地也出現圖書館、書店貼出「關門整頓」的告示。但相關微博帖文已被當局迅速刪除。

有網友在台灣電子布告欄「PTT」轉貼一則消息,稱一名大陸網友又遭到當地相關部門的「審查」。相關人員幾乎把這間書店的全部書籍搬空,並直接留下一句話:「這些(書)已經都是垃圾了。」

該大陸網友稱,當局搬走了至少1600本書,其中不少是日本漫畫。他遺憾地表示,最後能通過「審查」回來的書,應該不多了……

該消息被爆出後,一度在微博引發熱議。有網友稱:「已經有書店在緊急賣書了,說是『狗奴』直接上門搬書審查。」

而日前,大陸各地亦有圖書館、書店,傳出暫時關閉、進行整頓的消息。有網友質疑,當局對國人思想控制再度升級。

不過,目前,有關當局加強審查書店、書籍等帖子,已被全部刪除。

中共缺乏自信 不斷升級思想監控

中共對出版物的嚴格審查由來已久,不但各類敏感話題的讀物、期刊、小說不允許發行,甚至從境外進口的原裝工具書,都要被撕頁或「閹割」。這種審查甚至已經蔓延至大陸的獨立書店。

所謂「獨立書店」通常以特定的社群作為依托,在選擇書籍和營造氛圍方面,通常有自己的風格和「精神空間」。由於中共對獨立書店的審查通常是「運動式」的,因此,經營者有時會等「風頭」過後,再悄悄售賣一些被當局劃為所謂「敏感」的書籍,包括一些曾經在中國公開出版、但後來被禁的圖書,甚至還有境外出版物。

不過,近年來,中共管控言論愈發嚴格。今年6月,一家位於北京海澱區北四環附近的獨立書店,被當局要求下架了一批圖書,涉及紀實文學、歷史學術著作、宗教題材等;被迫下架的書籍在各大購書網站顯示為「缺貨」。

而包括《聖經》和《古蘭經》在內的宗教類圖書,已不再被允許上架或在網上出售。

此外,書店還收到中共指令,要求某些「敏感題材」的書籍,如反極權、反烏托邦的讀物,不可以擺放在顯眼的位置。

為抵制西方思想入侵,中共新聞出版總署拒絕或延遲給一些「進口」的兒童書籍發書號,並向海外的出版商施壓,利用經濟利益威脅一些學術期刊刪稿。

早在2016年,中共還曾將韋氏英文詞典內,有關台灣定義的頁面撕掉,因為它在定義中說台灣是一個國家。

由於中共近年來逐漸加強控制新聞、出版和言論自由,中國的出版業正日益萎縮。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