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月潭引水渠道 「向天圳」成幽谷秘境

【新唐人2018年10月25日訊】日據時代,日本人利用日月潭水發電,從武界築水壩,攔截濁水溪水,開鑿一條長約15公里的引水渠道,挹注日月潭的水量。在魚池鄉東光村有一小段渠道露出地表、跨越溪谷,名為「向天圳」,露頭處景觀壯麗,當地居民取名「幽谷祕境」,帶您去看看。

向天圳」在日治時期1934年啟用,是一座渠道水橋,透過涵洞可以看到遠處山景壯麗,景致宜人;溪谷潺潺流水,水質清澈見底,小魚、螃蟹、蝌蚪清晰可見,曾經是當地居民休憩戲水的好地方。

農場負責人 施光和:「小孩子戲水游泳都來這裡,現在回憶起來,小時候來這邊太好玩了。」

村民:「飲用水完全都靠這條溪。」

魚池鄉體育會理事長 劉啟帆:「這個飲水水源,可以說是我們這個整個大魚池鄉地方非常重要的一個地方,甚至連我們農業的用水。」

80多年前建造、長達15公里的日月潭引水渠道,完全隱藏在叢山峻嶺中,來到這裡,因為地勢比溪谷高,建造橫跨溪谷,長約700公尺,露出地表的「向天圳」,可見當時工程的浩鉅和艱辛。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志工 蔡鴻銘:「引水到日月潭,中間經過木屐囒溪的上方的時候,做一個水橋通過去,這邊最大的功能就是說,如果引水道有故障或者壞掉的時候,我們可以做維修。」

風景秀麗的「向天圳」,如今變成了遊客探訪的幽谷秘境,當地居民為了維護山林,保護水源,也成立了巡守導覽隊。

社區發展協會副總幹事 蔡明良:「希望說能讓這一條溪它能永續,那以後在我的兒子,甚至孫子這一代,以後對這裡還是有這麼乾淨,垂手可得,汲起來就可以喝的水。」

引水渠道導引濁水溪注入日月潭,在觀光、水利面向庇蔭後代。緬懷前人胼手胝足的辛勞,向天圳也具有特別的歷史意義。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金菊、林沛芸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