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南巡為何格外低調?港媒揭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5日訊】習近平在中美貿易戰火升高之際考察廣東,被認為是為了提振國內外對於中國經濟和改革開放的信心。但令外界頗感詫異的是,習此次南下的安排極為低調,有港媒揭示背後的原因。

據中共官媒報導說,習近平南下調研,22日考察了廣東珠海橫琴新區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及格力電器廠。港珠澳大橋23日舉行通車儀式,習近平在典禮上僅說了12個字:「我宣布,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之後,匆匆離開現場。24日到深圳考察。

《香港經濟日報》25日報導說,1992年88歲高齡的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以普通黨員的身份「南巡」。先後赴武昌、深圳、珠海和上海視察,沿途發表了一系列講話,掃清了當時中共政治和經濟領域的思想混亂,堅定了改革開放的原則和方向。

習近平在2012年中共十八大後,當選中共總書記不久,同樣南下廣東,在深圳、珠海、順德、廣州、惠州等地視察。

當時習近平表態:「之所以到廣東來,就是要到中國改革開放中得風氣之先的地方,現場回顧中國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將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

此次習近平再次南下,正值中美貿易戰令中共陷入內外交困之際。輿論期待,習近平會發表新一波改革開放綱領性的戰略,用以提振國內外對於中國經濟和改革開放的信心。

然而,習近平至今仍只針對視察的個別項目發表指導意見。

為何習近平這次南下如此低調,而調研參觀的範圍又很廣泛呢?港媒分析其中的原因有三點:

一是,習近平此次南下是調研,會在調研結束後作出綜合總結。在中共高層有了共識前,習只宜就個別項目作出指導性意見,不會發表改革綱領性發言。

二是,目前就外部環境而言,中美貿易戰仍在僵持階段,美國中期選舉將至,中共高層需要做出謹慎觀察,才可因應外部環境變化制訂新一波改革開放戰略。

三是,中共四中全會即將召開,外界估計會議的主題是深化改革,落實三中全會提出的改革目標,同時對改革開放40年做一個總結。

因此,相信習近平會在四中全會上,將闡述新一波改革開放的宣言,今次南下考察的結果,也將會在四中全會中呈現。

香港多家媒體此前報導,中共第十八屆四中全會將於11月召開。會議將涉及中美貿易戰、政治、經濟和人事等議題。

港媒報導,自去年中共十九大結束後,一年來,中共政治和經濟「左傾」明顯,而且在外交上,隨着美中貿易戰火日漸升高,中美邁入新冷戰時代。伴隨着在軍事上,台海形勢日趨緊張。

經濟上,貨幣超發、地方債務居高不下、P2P等影子銀行暴雷頻繁、股市、匯市下挫,外資紛紛撤離,特別是「國進民退」民營企業離場的傳聞,更使民營企業憂心忡忡。

基於上述種種原因,預計習近平將在四中全會上,藉改革開放40周年的時機,強調改革開放,以鼓舞和穩定民心。

但專家普遍認為,中共體制不倒,一切改革都是徒勞。過去40年所謂的改革開放,只是政治和權力運作的需要,不屬於真正意義的改革。中共不倒台,所謂的改革都是白忙一場,中共體制決定了任何改革都是徒有虛名,都不可能成功。中共改革40年後的中國現狀已經證實了這一點。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 北戴河傳重磅消息:討論死保體制 拉國民墊背
相關鏈接: 港媒:元老給改革40週年潑冷水 習南下計劃被打亂
相關鏈接: 習近平南巡罕見低調 港媒曝4大「詭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