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暴力挑釁製造口實?美共和黨領袖譴責炸彈郵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6日訊】最近兩天,接連有疑為炸彈的郵包被寄送給民主黨多名政要和商界大佬,引發了社會疑慮與擔憂。多名共和黨要員已相繼發聲,譴責寄送炸彈郵包的暴力行徑。有輿論質疑:恰逢期中選舉即將開始之際,這些明顯帶有恐怖主義色彩的行動,顯然是在給共和黨和川普添亂,或許這恰恰就是寄送郵包的人挑起事端想達到的目的。

從24日到25日,包括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和克林頓以及前國務卿希拉里在內的多位民主黨政要,先後收到了疑似炸彈的郵包。民主黨重量級金主索羅斯(George Soros)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紐約分社也收到了疑似有爆炸物的包裹。此外,還有寄給民主黨加州聯邦眾議員華特斯(Maxine Waters)的可疑包裹在國會郵件收發處被發現;另有2個分別寄給前副總統拜登和影星勞勃狄尼洛的可疑包裹也被有關機構發現。

值得慶幸的是,所有這些「炸彈郵包」都在第一時間被發現有問題,並未發生任何爆炸事件,也無人因此受傷,這讓公眾在驚疑之餘鬆了一口氣。

針對這一系列詭異的事件,國會共和黨領袖紛紛作出公開的回應,同聲譴責寄送炸彈包裹的暴力行徑,表態對這種行為絕對不能容忍。

美國眾議院共和黨黨鞭史卡利斯(Steve Scalise)24日在推特上發文說,「這些預謀攻擊已經超越犯罪的層次,根本是恐怖的行為,暴力與恐懼是我們政治不能容許的,在我們社會的任何一個角落也無法容許。」

史卡利斯2017年曾在國會棒球賽練球時遭遇槍擊而受重傷,因而他對炸彈包裹事件感到十分憤慨。他在推文中表示,一定要查出究竟是誰做出這些恐怖行徑,並且予以法律制裁。

其推文稱,「我有高度信心我們的執法警察人員一定會成功達成使命;做為一個國家,我們必須獲得共識,那就是這種鋌而走險的方式,絕對不能變成一種新的常態。」

由於迄今為止被寄送炸彈郵包的人,幾乎全都是民主黨政要或曾經高調批評過川普的企業大佬或媒體,所以外界更傾向於懷疑炸彈可能來自極右派激進份子。更有聲音指責川普,認為他在公開場合的一些言論比較「激進」,可能是誘發這種暴力事件的一個誘因。

對此,共和黨猶他州聯邦參議員哈契(Orrin Hatch)24日對外回應說,導致發生類似炸彈郵包這種極端事件的因素可能很多,並不一定與川普的言論有什麼關聯。現在的社會情況已經變得相當複雜,「雙方民眾都應該緩和下來」。

哈契明確地表示:「我並不覺得總統有什麼錯。我覺得他所處的立場是很艱難的,面對四面八方的攻擊,我覺得總統也應該有權力可以暢所欲言才對。」

美國總統川普25日則在推特上發文稱,「我們今天在社會上所看到的怒氣,很大一部分是主流媒體刻意造假和不精確的報導所挑起,這也就是我所說的假新聞。」

同時,也有輿論認為,在中期選舉即將舉行的關鍵時刻,有人如此明目張膽地集中向川普的政敵寄送炸彈郵包,這分明是在給共和黨以及川普製造麻煩。與其說寄送炸彈的人是在威脅民主黨政要,不如說是有意挑起事端,為攻擊川普與共和黨製造口實。

還有一種觀點認為,寄送炸彈郵包的人很可能是想要激化民主黨和共和黨之間的矛盾與分歧,故意製造出具有轟動效應的極端事件,以便挑起兩黨的相互攻擊,乃至激發出整個社會的極端情緒,讓美國亂成一鍋粥甚至誘發暴力騷亂,從而達到其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