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聞!北京仿「無印良品」反告日商竟勝訴 獲賠百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6日訊】北京一間毛巾工廠旗下的品牌店,店鋪幾乎完全翻版日本「無印良品」。中日廠商因商標問題鬧上法庭,不料想,日本正版「無印良品」店竟然敗訴了,還須賠償北京山寨版「無印良品」102萬人民幣。

據香港媒體報導,中國的「無印良品Natural Mill」和「無印工坊」,自2004年後,已變成北京棉田紡織品公司旗下的品牌,其原公司註冊的無印商標,也自動轉讓給北京棉田公司,有效期限至2021年。

轉讓給北京棉田公司的山寨版「無印良品Natural Mill」店,其商標名稱、字型、用色及內部裝潢,與日本的正版「無印良品」店,一點不差,幾乎就是翻版「無印良品」,只是改成簡體字。

日本的「無印良品MUJI」曾控告中國山寨的「無印良品」侵權,但山寨的「無印良品」聲稱「無印工坊 Natural Mill」店名沒有抄襲,「無印良品」只是該公司旗下一條生產線。

在這之後,北京棉田公司反過來控告日本的「無印良品」侵犯註冊商標,經歷多年的訴訟,去年12月,中共法院裁定北京棉田公司勝訴,日方須賠償102萬人民幣,並在網店及門市發表聲明。



中國山寨版的無印良品。(微博圖片)


日本正版「無印良品」為什麼敗訴呢?讓許多人感到極為吃驚。

有網友細讀判決書發現,中共法官認定,中國版的無印商標「長期宣傳和使用已具備極高的知名度」,商標能繼續使用,因此,法庭不認為山寨版無印良品,在中國境內侵權,所以判決日本無印良品敗訴。

而根據日本「無印良品」第二季年報,無印良品在中國市場上半年的收入,下滑了0.2%,截至今年8月底,日本「無印良品」在中國,總共開了235間門市。

有分析指出,無印良品的生意,受到大量山寨店的威脅。據報近期中國黑龍江牡丹江,以及山東青島的萬達廣場百貨,又陸續新開了幾間中國自創的「無印良品Natural Mill」。

許多中國網友在參觀完中國新開幕的無印良品後,紛紛批評「產品漏洞百出」、「這麼大的店,結果還是山寨的」,還有網友嘲諷「無印良品vs無良膺品」、「太厲害了山寨店還告得贏正牌店」。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