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鬣馬做了一件事 轉世變成縣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6日訊】有一天,陕西韓城縣令吕兆鬣跟他的朋友在閒話家常時,好友嚴冬友問他:「你的名字叫兆鬣,為什麼會取這個名字?」

奇異名字的由來

中國人取名字大多選擇意喻平安、吉祥,或富貴、長壽等象徵性的好名字;但這個鬣字(音列)就很少有人會取了,因為「鬣」主要指頸上的長毛,或泛指動物頭、頸上的毛;怪不得嚴冬友對這個奇異的名字感到好奇。

吕兆鬣:「在一周歲時,我有一頭一根根立起來、蓬鬆散亂的頭髮,而且還從中間分成左右兩邊,看起來像頸上的長毛一樣,所以父母就幫我取名叫兆鬣。」

好友微笑地點點頭,趣味十足的聽著。

但吕兆鬣意猶未足,他接著說:「不過,我的父母真的取對名字了,因為我的前世真的是一匹馬。」

好友睜大了眼睛,不可置信地看著他;嚴冬友心想,怎麼會有人記得前世呢?而且還說自己是一匹馬?但看著身為縣令的吕兆鬣一臉正經地述說著,看起來一點都不像是在開玩笑。

縣令吕兆鬣的前世今生

吕兆鬣看著朋友驚愕的表情,毫不在意地繼續往下述說著自己的前世故事:

我的前世是北通州(今北京市)陳家養的一匹駿馬,毛色是花白的,而且一身長著三尺多漂亮的長鬣,很得主人喜愛,所以我被照顧得很好。

有一天,我聽到陳家閙哄哄地吵成一片,接著聽到僕人之間的對話,我才知道原來是陳氏主人的妻子要生產了,但生產不順利,已經三天了,還沒有生下來。

又聽到陳家有個親戚說:「這是難產的胎,不能再拖延下去了,再不生下來我估計母子兩人恐怕都保不住了;必需趕緊要找到那個接生婆過來接生才行,但她住在隔壁村,離此地三十里遠,往返時間要很久,這下要怎麼辦才好呢?」

另一個親戚接著說:「派個僕人騎著長鬣馬去就行了,牠跑得很快,用不了多少時間就可以到鄰村了。」

不久就有一個僕人過來把我牽出馬廊,很快地騎著我上路了。

我心裡想著:「平時主人對我這麼好,今天主人有急事了,不就是我報恩的時候嗎?」於是,我就卯足了勁拼命往前跑。跑著、跑著,我發覺前面沒有路了!眼前是一個懸崖,懸崖底下是一條深不可測的山澗;原來應該是有橋通到對岸的吧,但現在什麼都沒有了,兩崖相隔大概一丈(10尺)左右。

我在懸崖上猶豫了一下,心裡想著:「我還沒有跳過這麼遠的距離,這個懸崖可真險峻啊!萬一掉下去的話,必定活不成!但是情況這麼緊急,如果要折返回去走另一條路,要繞很長一段路。現在分秒必爭,救人要緊,管不了那麼多了,我只能跟它拼拼看了!」

我因為救主心切,只好冒險一試。說時遲那時快,我騰身一躍,想要直接跳過去!

但沒想到我力有未逮,沒能跳到對岸,就載著僕人一起跌落懸崖;因為懸崖很深、撞擊力道太強,摔得遍體鱗傷,我在落地的當下就死掉了。而僕人因為抱住我的背,沒有碰觸到石頭上,沒有傷到,所以他平安地存活下來了。

我死後,看見眼前來了一個白鬍子的老頭子,他把我引到一個衙門。

進了衙門裡,我看見有一個戴著烏紗帽的神坐在那裡辦案,那個神抬頭看看我,開口說話了:「這匹馬有良心,現在連人都很難得做到這一點,更何況是隻畜牲呢!」看來神讚許我是一匹有忠義的馬呢!

然後那個神就叫人寫了一個像是古篆文的官方文件,接著把文件綁在我的蹄子上,說道:「押送他去一個好地方。」

接下來,我被一個神的官差押送著,冉冉地往上升起,不知道過了多久,我又投胎轉世了,投生在紹興一戶呂氏家中。沒想到我還帶著前世馬的印記,有一頭像長鬣馬的頭髮,所以才被父母取了兆鬣這個名字,料想他們怎麼也想不到我真的是長鬣馬來轉世投胎的呢!

資料來源:袁枚《子不語》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