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內分裂加劇?習近平南下不提鄧小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7日訊】北京領導人習近平效仿前黨魁鄧小平「南巡」,官方隻字不提鄧小平。鄧小平之子力挺鄧理論的演講卻在網上熱傳,有分析指,這說明中共黨內已經形成批評現當局的氣候。不過時評人士認為,現在中共政權無論左轉右轉都面臨崩潰。

習近平此次「南巡」的背景,和當年鄧小平「南巡」面臨的困境相似。不過,習近平這次除了簡短講話之外,沒有正式的政策性宣示。官媒也沒有提及鄧小平理論等慣常用語。

不過,就在習近平「南巡」的同時,中國網絡上熱傳鄧小平長子鄧朴方盛讚鄧理論的一篇演講稿。

該演講除了熱捧鄧小平「改革開放的偉大革命」之外,還宣稱「我們要堅持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判斷」,並不點名地提醒,「我們一定要有這種實事求是的態度,保持清醒的頭腦,知道自己的份量」。

耐人尋味的是,該講話反复強調鄧小平理論,只是在結尾處提到了一下「習近平總書記」,而對「核心」、「習近平思想」等等官方固定稱謂也隻字不提。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香港某大學的大陸訪問學者指出,在最高當局閉口不提鄧理論的背景下,鄧樸方公開懷念鄧小平的演講傳出,折射出網民對北京政策左轉的抵制情緒。

不過,北京獨立學者查建國對鄧朴方講話稱其父親「實現了人的解放」提出異議,指出鄧小平也堅持所謂「四項基本原則」,扳倒了兩任黨魁(胡耀邦、趙紫陽),六四曾向老百姓開槍。

早在中美貿易戰之初,中共黨內就傳出對當局拋棄鄧小平「韜光養晦」政策、宣傳「中國(共)模式」的批評。鄧樸方的演講很容易讓人聯想到這種聲音。

旅美異議人士魏京生認為,習近平雖然看似大權在握,但實際上中共內部反對聲音正在集聚,鄧朴方敢於公開這麼講話,說明黨內已經形成批評現當局的氣候。

他繼續分析說,目前北京無論繼續強硬的政治經濟左轉,還是對內對外妥協讓步的右轉,都將面臨統治權威的崩塌。但他認為,北京最有可能繼續左轉,即在政治上加緊社會控制,在經濟上「國進民退」,最後導致經濟崩潰。

不過,查建國對鄧樸方演講提出不同的看法,認為中共官方目前仍將現階段定義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鄧朴方的講話沒有超出現當局的定調。他表示,如果說鄧朴方這個講話就是對習近平施壓,顯得比較牽強。

今年以來,隨着鄧家女婿吳小暉被判入獄,以及鄧樸方「生死之交」樊立勤在北大貼大字報批評習近平,鄧習兩家的矛盾被指已經公開化。

最近,深圳「改革開放」博物館中剔除了鄧小平「南巡」浮雕,紀念深圳特區設立過程的「歷史畫作」《早春》中,習仲勳也成了主導人物,中共黨內宣傳顯示正在「去鄧抬習」。

因此,鄧樸方突然公開講話力挺鄧小平,被指不太尋常。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