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局長:13個炸彈郵包中炸彈都是真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7日訊】持續5天的13起向美國民主黨政要和商界大佬寄送「炸彈郵包」案,週五(26日)一名嫌犯在邁阿密地區落網。FBI局長稱,13個收到的郵包炸彈都不是假炸彈。

當地時間10月26日早間,聯邦警察在佛羅里達州勞德岱堡(Ft.Lauderdale)附近的種植園市(Plantation)逮捕了一名涉嫌寄送爆炸包裹的男子。該男子是56歲的塞亞克(Cesar Sayoc),有犯罪前科。此人有個住址在佛州艾文杜拉(Aventura),不過他與紐約也有關係。

聯邦調查局局長雷伊(Chris Wray)週五表示,FBI大約是在24~36小時之間鎖定嫌犯身份。

他說,這是全國性、超大規模的偵案,相信執法當局沒有抓錯人,因為加州眾議員華特斯(Maxine Waters)華府辦公室收到的郵包上留下的嫌犯指紋和DNA與塞亞克的一致。至於嫌犯作案動機,因仍在調查,雷伊沒有詳細說明。

雷伊還說,查獲的13個炸彈經過聯邦調查員及實驗室專家確定,都不是假炸彈。

不過,美國中情局(CIA)的一名前特工日前接受路透社採訪時透露,所有被截獲的可疑郵包經技術人員檢測後發現,那些「炸彈」都沒有引爆系統。也就是說,這些炸彈理論上是無法引爆的。

這名前特工說:「他們想做到的是引發恐慌、製造混亂,但無意傷人。因為如果他們有意傷人,炸彈理應會爆炸。」

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 週五召開記者會說,塞亞克被提控5個聯邦重罪,包括跨州運輸爆炸物,非法郵寄爆炸物,威脅前總統等人,威脅跨州通訊,以及攻擊現任及前任聯邦官員。一旦罪成,將面臨58年刑期。塞申斯說,不能容忍這種枉法行為,「不論你政治信仰為何,只要你違法,我們就會起訴你。」

由於調查尚未結束,對塞亞克的控罪還有可能會增加或變動。目前,執法部門仍無法確定塞亞克的作案動機。

對謝立克提控的紐約南區聯邦法院檢察長柏曼(Geoffrey Berman)說,這起炸彈攻擊事件是破壞民主的懦夫行為,他感謝各夥伴機構通力合作,才能將嫌犯繩之以法,保障百姓安全。

塞亞克在被捕後,其擁有的白色箱型車也被FBI作為重要證物運走。該車車窗有一個印有「Swamp」的海報上貼著十幾位他不滿的自由派政治人物。其中一個海報上的照片包括收到炸彈郵包的喜萊莉.克林頓、CNN記者、第13個郵包的收件人加州參議員賀錦麗(Kamala Harris),都被圈上紅色槍靶標記。

週五,在警方先後攔截要寄給新澤西民主黨參議員布克(Cory Booker)、前國家情報總監克拉柏(James Clapper)和加州民主黨聯邦參議員賀錦麗(Kamala Harris)的炸彈包裹,使這禮拜全美的炸彈包裹事件達到13起,此前收到包裹的人士包括前總統奧巴馬,前副總統拜登及前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等。

雖然該案件還在調查中,但左派媒體幾乎在事件剛一發生,就直接把矛頭指向了現任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抨擊他平日裡有「過激言論」激發了極端份子的這種暴力恐嚇行動。而福克斯電視台主持人道布斯則認為,寄送這些不會爆炸的炸彈,明顯是有人試圖影響中期選舉的選情。

道布斯發推文稱,他將在自己主持的晚間節目中討論聯邦調查局(FBI)、美國煙酒槍炮及爆裂物管理局(ATF)為何沒有針對可疑包裹對社會大眾發布警告,以及不管這些土製炸彈是真是假,很明顯就是為了影響中期選舉的。這一切都是為了什麼呢?

司法部已宣布,將在美東時間26日下午2時30分就此案件召開記者會。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中情局前特工:郵包炸彈無引爆系統 旨在引發恐慌
相關鏈接: 美炸彈郵包案嫌犯落網 正面照曝光 有犯罪前科
相關鏈接: 炸彈包裹嫌犯佛州落網 面臨五項控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