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習會側重經濟 日企簽備忘錄非關一帶一路

【新唐人2018年10月27日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週六結束訪問中國行程。這次中日兩國在第三國經濟合作上,簽署了多項備忘錄,這次安習會也被認為是中日關係重新定調。不過,日本並不認為這次的合作是在幫助中共的一帶一路計劃。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結束了三天的中國訪問行程,返回日本。時隔7年再度訪問中國,外界認為,這是中日兩國關係正式重回正軌,不過主要側重在經濟層面。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這次與會的中日兩國企業,以及相關機構,共簽署了超過50項合作備忘錄。」

26日的 「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論壇」,日本知名企業的高層聯袂出席,參與人數達500人。

朝日電視台:「這次中日合作,中國有想要加速一帶一路構想的意圖。但日本認為這次合作,並不是要協助中共的一帶一路,雙方認知有所差異。」

日本媒體報導,在美中貿易戰背景下,日企確實難以盡全力與中國合作。而雖然此行安倍獲得了一些成果,但在敏感的安全保障等議題上,要如何拿出解決問題之道,仍有待觀察。

朝日電視台記者 前田輔:「在美中貿易戰中面對川普政權,中共向美國成功地炫耀,日本站在自己這一邊。但釣魚台等議題仍懸而未解。」

有分析指出,這次習安會的最大意義是為中日關係重新定調,不過美日軍事同盟是日本的外交基石,日本在安全戰略問題上必然跟隨美國。安倍作為「印太戰略」的倡導者,也不會放棄在軍事上與美國一起圍堵中共。

新唐人亞太電視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