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曉容:央視記者被英警方起訴 釋何信號?

英國警方消息,中共央視駐倫敦記者孔琳琳,因為在9月30日的一次會議上與一名工作人員發生肢體衝突,被以「普通襲擊罪」起訴。該案件定於11月7日在伯明翰裁判司署提訊,孔琳琳將出庭。如果被判有罪,她將面對最高六個月有期徒刑或罰款,或兩者兼施。

10月26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針對此事回答了記者提問,稱中國記者「正當行使權利表達觀點」卻遭阻撓、粗暴對待及被倒打一耙,「中方對這種顛倒黑白的做法表示嚴重關切。」

是誰在顛倒黑白、倒打一耙?

9月30日,在英國保守黨主辦的香港問題座談會上,孔琳琳在座上批評正在發言的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傑斯,她因此被主持人要求離場。當會議工作人員Enoch Lieu指示其離開時,孔琳琳用手拍打他並高喊抗議。Enoch Lieu表示,孔琳曾兩度掌摑他。

該事件引發軒然大波,中共即刻高調支持孔琳琳、要求英方會議組織者道歉。有評論認為,女記者此舉顯然系中共官方操控,旨在煽動國內的「愛國情緒」、減緩貿易戰的壓力。

中共膽敢「亮劍」,是利用西方的自由體制來破壞自由,進而滲透和擴張。面對外部的指責,中共慣常以「反華」和「干涉主權內政」擋箭,而對於它公然干涉外國內政的行徑,則拚命抵賴。

9月18日媒體消息,美國政府要求中共新華社駐美分支及中國環球電視網註冊為「外國代理人」。9月23日,《中國日報》英文版在美國愛荷華州當地報紙插入四頁廣告,以圖文內容指責川普總統,企圖煽動美國農民的情緒、干涉美國選舉。一週後,孔琳琳在倫敦鬧場,這一切,令外界更加看清中共駐外官媒的工具作用和囂張氣焰。

孔琳琳和中共肯定沒有料到,英國警方會將其正式起訴。現在,事件進入司法程序,罵陣抗議都已無用。這是中共官媒在海外遇到的一大挫折,是西方社會拒絕中共言行暴力的一個信號。

當中共聲稱支持「中國記者」「維護正當合法權益」時,不妨來看一看,在中國境內,中外記者受到了何種對待,特別是那些調查真相、追求新聞自由的媒體人,他們的權利可獲保障?

2010年3月,時任《中國經濟時報》記者王克勤發表了2萬字的調查報告《近百孩子不明病因致死致殘——山西疫苗亂象調查》,曝光了假疫苗造成的大量慘劇和相關黑幕。事後,簽發此文的《中國經濟時報》社長、總編包月陽被調職。2011年7月18日,該調查部被解散,王克勤被解職。

2016年1月7日和8日,駐甘肅武威市的《蘭州晨報》記者張永生及《蘭州晚報》、《西部商報》的兩名記者先後失聯,原來他們是被武威警方以涉嫌嫖娼、敲詐勒索罪名抓走,後張永生被執行逮捕。由於張永生曾發表過不少揭露當地社會陰暗面的文章,此事引起民憤,認為他是被警方陷害。在巨大的輿論壓力下,張永生獲釋。有網民諷說:「順我者昌,逆我者嫖娼!」

2017年3月3日,在中共兩會前夕,BBC駐華記者John Sudworth及其團隊在湖南計劃採訪一位訪民時遭遇暴力威脅,他們的相機被砸碎。後來,一些穿著制服的警察和兩名外事部門官員出現。他們被迫刪除了一些拍攝的畫面,並且簽下「認罪書」,才得以離開。

2017年12月14日,韓國總統文在寅訪華的第二天,中共警護人員無故野蠻阻攔隨行採訪的韓媒記者,並對一名李姓記者進行圍毆。

2018年1月,齊崇懷走出了監獄的大門。這位知名的「反腐記者」、「揭黑記者」,因為揭露山東地方官員的腐敗,於2007年6月被從家中綁架,隨後被以「敲詐勒索罪」判刑,服刑期間險遭滅口,後又被加刑。歷經10年冤獄,他滿頭白髮,妻離子散。

2018年1月30日,北京駐華外國記者協會發布了2017年在華工作環境報告,其中提到,2017年,在受訪的外國駐華記者中,超過40%的記者認為在華採訪環境惡化,而2016年這一比例為29%。

寥寥幾例,凸顯中共對新聞自由的扼殺、對人權的迫害。相比之下,人們這樣評價孔琳琳的「倫敦秀」:「她在英國無論如何鬧都是安全的,絕對不會失聯的。」「一個來自不民主國家、從不在自己領土示威的人,去另外一個民主國家,說自己有示威權利,這事多諷刺、多可笑。」

真正愛華者,理應為王克勤、齊崇懷鳴不平,應當高聲抗議打壓良心記者的公權力,並且感謝所有為中國人的權利挺身而出、敢於對抗中共的海內外團體和個人。

那些為孔琳琳叫好的人,可曾以同樣的激情聲援為民請願、放下個人安危、深陷牢籠的高智晟、王全璋、余文生等維權律師,可曾為疫苗受害者、上訪民眾、貧苦百姓大聲疾呼?愛國,需要正視歷史,需要反思中國大地的亂象和災難,需要傾聽深受暴政傷害的生命的呼聲。唯此,方可辨清黑白,找到自由和希望的方向。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