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年輕人急立遺囑 港媒揭示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8日訊】雖然在中國傳統觀念里,立遺囑是老年人考慮的事。可如今,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打破這一禁忌,早早安排好「身後事」。港媒稱,立遺囑如今在中國已成為一種趨勢,主要原因是中國人私有財產權意識的覺醒。

香港《亞洲時報》22日刊登題為《有遺囑者,事竟成,中國也是如此》的報導稱,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立遺囑或提前準備喪事都是禁忌,中國人認為,談論死亡會帶來厄運。但在北京第一登記中心,已有7,500多名老人,在中華遺囑庫預約立遺囑。

過去5年多時間內,中華遺囑庫北京第一登記中心已提供10萬多次免費諮詢,並訂立大約8.2萬份遺囑。

根據該中心數據,2013年至2017年,因健康問題而無法訂立遺囑的顧客,比例高達近64%,就是因為這個原因,北京的老年人在立遺囑的問題上思想更開明。一些老年人早早就到中華遺囑庫北京第一登記中心外面排隊,預約已經排到了2019年12月。

但因立遺囑的人太多,一些老人甚至要等上一年才能與公證人員見第一面。

不僅是老年人,中國的年輕人也開始立遺囑。人們忌諱遺囑的心理有了改變。

有中國網友調侃:是時候立遺囑,交代下我的信用卡分期、京東白條……

浙江在線4月4日報導說,在立遺囑者中,已經出現了80後、90後的身影。而浙江在無錫錫城公證處,立遺囑的人群中甚至出現了95後的身影,最年輕的是一名97年的女孩。

這名22歲的「95後」女孩,因為長期在國外留學,早早立下遺囑,明確自己「意外」後的房子歸屬。這也是無錫錫城公證處到目前為止辦理遺囑最年輕的對象。

報導從無錫市錫城公證處了解到, 2017年,該處共受理遺囑公證1200多件,其中30到60歲之間立遺囑的比例已經達到了三分之一,立遺囑人群呈現年輕化趨勢,而且比例逐年增加。

事實上,80後、90後立遺囑早已不是新鮮事。據介紹,現在年輕人文化程度比較高,法律意識較強,一旦看到身邊有朋友、同事遇到了意外傷亡事故,感同身受的同時,又覺得自己身後的財產需要處理,這時候就會有訂立遺囑的想法。

北京某公證處的負責人李宗勇的話說,30歲以上立遺囑的人數同比增長了30%。而父母的處境可能是越來越多的年輕人立遺囑的原因之一。這些年輕人指定父母為受益人,他們認為將房產等資產,留給父母總比留給別人好。

除此之外,高強度的工作壓力也是越來越多的年輕人立遺囑的原因之一,因為他們擔心一旦自己死於工作壓力,留下的財產會得不到保障。

是不是遺囑立得過多,立得過早說明了親情的淡漠、婚姻的不牢固?

業內人士表示,立遺囑只是以防萬一,避免自己身故後因為財產處置問題出現麻煩。港媒認為,中國人私有財產權意識的覺醒,是立遺囑流行起來的主要原因。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