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非遺市集與民同樂 承傳客家功夫

【新唐人2018年10月28日訊】在香港,一連三天的第三屆非物質文化遺產市集,週日在尖沙咀閉幕,其中重頭戲是舞麒麟擂台賽客家功夫表演,吸引不少市民觀看。

香港文化節至今第四屆,其中非物質文化遺產市集市集今年首次增到三天,向市民推廣傳統文化,包括首設擂台表演,邀請4隊海外麒麟隊伍和5隊本地麒麟隊交流,將客家舞麒麟文化推廣到國際。同時舉行客家功夫表演,展示十種客家傳統功夫。

香港文化節創辦人趙式慶:「香港文化,包括傳統武術文化處於一個十字路口。所以這個十字路口我們做什麼,如何去推廣保育,用什麼新的方法去紀錄、傳譯以及承傳等等,會導致香港以後整體文化的發展。」

客家功夫文化研究會會長李石年:「客家拳是速打,不會拖泥帶水。練武可以修心養性、用來強身健體。練功夫的人練的越久,你根本不會和人家鬥,爭風吃醋、鬥狠等,這些不會再有。」

此外,主辦單位安排了富有特色的木偶戲、醒獅、舞麒麟等表演,以及設立傳統小食攤位,充滿了濃郁的懷舊味道。

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共有480個項目,當中西貢坑口客家舞麒麟、長洲太平清醮以及大澳端午龍舟遊涌等,是當中最具特色的十大項目之一。

新唐人記者梁珍、陳仲明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