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曉松墜亡後 中共十九屆中委面臨大換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9日訊】日前,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曉松墜樓身亡,成為首名離世的中共十九屆中央委員。按中共慣例,將有候補中委遞補。與此同時,由於多名現任省委書記臨近退休,預料中共十九屆中委將進行大幅調職

公開報導顯示,中共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現有委員204人。他們的主要身份有:中共國家領導人,中央直屬機構主要負責人,國務院組成部門正部級主要負責人,中共軍隊正大軍區級主要領導,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書記及省長(自治區主席、市長);各團體主要負責人等。

中央委員有權提名中共政治局的成員。

香港《明報》10月29日報導,明年內達到65歲正省部級退休年齡的高官包括:雲南省委書記陳豪、貴州省委書記孫志剛、山西省委書記駱惠寧、遼寧省委書記陳求發、民政部長黃樹賢、農業農村部長韓長賦及新疆政府主席雪克萊提等一批官員。

除了少數民族官員可以破例,其他人如果未能更上層樓,都要卸任行政職務。

在204名中委之外,還有172名候補委員,按照中共慣例,當中央委員因故出缺時,候補委員可以依得票數的高低來遞補中央委員。

由於多名現任省委書記即將臨近退休年齡大限,中共十九屆中委大幅調職,預料將從明年開始揭開序幕。

10月20日墜樓身亡的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曉松,是首名出事的第十九屆中央委員。

在鄭曉松之前,還有一名「出事」的十九屆中央委員。8月16日,因毒疫苗案,時任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黨組書記、副局長畢井泉引咎辭職,他是首位被處理的十九屆中央委員。

不過,畢井泉並非因貪腐問題被處理,也沒有死於非命,目前仍是中央委員。因此,鄭曉松才算是第一個「倒下」的。

中央委員會是中共的頂層建築,其成員是否穩定往往是觀察中共政權是否穩固的風向標。此前的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在習近平反腐風暴下大批中委落馬被查。

根據中共官方數據,十八大以來,有43名中央委員和中央候補委員、9名中央紀委委員被立案審查。

時政評員鄭中原說,中共十八屆中央委員會面目全非,除了說明這些人當年在選拔的時候就有問題,證明相當一部分人是各派勢力妥協的產物。

比如,在中共十八大前,江澤民、曾慶紅、周永康、令計劃、郭伯雄、徐才厚等人,直接或間接操縱十八大人事安排,一大批買官之徒得以青雲直上。

習近平曾對十九大中委和候補中委候選人親自把關審核。但觀察發現,十九大上位的中央委員和中央候補委員中,仍有不少本身與周永康、令計劃等「野心家」們關係密切,且腐敗醜聞纏身,仍是邊腐邊升,其中包括張春賢、郭聲琨、黃明、韓正、劉奇葆、李鴻忠、吉炳軒、傅政華等等。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