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台商回流 科技部:20家業者申請進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9日訊】美中貿易戰升溫,不少台商希望返台設廠,行政院統籌各部會,協助廠商回流。科技部負責六大科技產業,統籌單一窗口,進駐科學園區,現在有3家廠商通過審查,還有20多家廠商申請。

美中貿易戰,台商加速撤離中國,轉向回台佈局,科技部透露,有3家業者準備進駐三大科學園區,還有20多家業者,表達意願,產業涵蓋:通信、精密機械、光電、生技產業。

科技部長 陳良基:「讓廠商,希望一個月內能夠完成它所有進駐,一個月內能夠把土地相關的這些規劃能夠做完,讓他們順利的進駐,所以目前我們也已經有三家廠商,已經獲准進來,還有將近20家廠商在聯繫中。」

科技部盤點,國內三大科技園區,有140公頃土地可供使用,中科二林園區200公頃未來一到兩年可供釋出。科技部上推出單一窗口,一站式服務協助科技產業回台。不過立委爆料,新北市工業用土地,現在炒到每坪80萬元,缺地問題,恐怕比想像還要嚴重!

國民黨立委 柯志恩:「桃園、大園、新北、五股、土城,近四年來是(價格漲幅)超過50%,然後我剛剛特別提出來的,新北剛剛發布的,一坪80萬。非常多的投資客已經去卡位了。」

民進黨立委 陳亭妃:「為什麼院長要說 要解決五缺,就確實有五缺的問題嘛。」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 游振偉:「有沒有具體的計畫,它的投資金額、機器設備,有沒有人才需求等等這一些,一個真的投資計畫,還是說假借一個回台的方式來做炒作土地,我們會用個案審慎的去做一個了解跟評估。 」

經濟部喊話,新設工業園區,保留20%產業用地,只租不售,也要減少炒作問題。財政部表示,因應台商回流,個人股東股利所得稅負從49.68%降為42.4%,有助吸引投資台灣意願,後續也將端出資金匯回特別租稅措施。

財政部次長 吳自心:「課稅新制實施了以後,它未來營運以後,它的整個的所得稅稅負,會比以往要做大幅的降低。」

廠商供應鏈搬遷已經成為趨勢,立委高度關心,政府如何端出辦法,讓台商真的有感,府院各部會動起來,希望力挺台商回流

相關視頻: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