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登「套現企業」榜首 胡潤稱「洞悉先機」阿里急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9日訊】貿易戰當頭,中國經濟陷入危機,很多人在尋求自保,但避免成為中共打擊目標。胡潤研究院日前公布最新《胡潤套現企業家30強》,馬雲榮登榜首。胡潤高層稱讚馬雲等有「先見之明」,阿里隨即發聲明,指責胡潤「挑動矛盾」。

根據上週五(26日)公布的《胡潤套現企業家30強》排行榜,馬雲家族去年7月1日至今年9月30日,通過減持阿里巴巴的美國上市股份,套現110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增加近1.5倍,遂成「2018套現大王」。

胡潤百富董事長兼首席調研員胡潤稱讚,馬雲等大陸套現富豪有先見之明,在中美貿易戰擴大、大陸經濟放緩之前成功套現。

不過,阿里方面並不接受胡潤的讚揚,週日(28日)發表題為〈中國不需要富豪榜,中國需要企業家精神〉的聲明,言辭激烈地斥責胡潤套現榜「價值扭曲」、「浮誇誤導」、「誤導公眾」、「挑動矛盾」,並質疑胡潤製作榜單的「動機」。

聲明還指責胡潤研究院制訂排行榜時沒有和阿里核實,因此質疑數據由來,聲稱「怒難接受」。

阿里強調,馬雲和阿里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是「按計劃減持股票」,套現是用來扶持「公益事業」。

同一天,胡潤研究院就回應阿里,公布了馬雲套現的計算方法:根據阿里上市公司年報,在過去一年裡,馬雲名下各個持股平台共減持阿里1111萬股股份,扣除用於慈善的持股平台減持的200萬股,剩餘部份約為911萬股,按照這個區間每股175美元的均價計算,套現金額約16億美元,即110億元人民幣。

胡潤指,榜單製作過程公平公正,也會儘量聯繫涉及企業,但若是上市公司就直接從公開資訊中計算。

今年9月,馬雲突然宣布一年後退休的計劃,外界普遍認為是急流勇退的保命之舉。但馬雲則公開否認,稱退休是為了「更好地專注教育事業」。

英國會計師胡潤(Rupert Hoogewerf)在1999年創立的中國富豪榜《胡潤百富榜》,如今已成為中國大陸最有影響力的富豪榜之一。《胡潤套現企業家30強》是《胡潤百富榜》的姐妹榜。

去年10月公布的《2017胡潤百富榜》中,有43名阿里系股東進入百富榜。阿里當時就曾公開質疑該排行榜,時任螞蟻金服董事長彭蕾甚至稱之為「抽風榜」。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