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罕見破例 南海衝突局勢難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9日訊】中日首腦會晤當天,央視新聞聯播罕見未將相關新聞放在頭條要聞播放,而是把習近平視察南部戰區的消息放在頭條。韓媒分析,這在一定程度上預示了南海情況不妙。除貿易戰之外,如今中美在南海的衝突也面臨升級。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0月25日至27日對北京訪問,被稱為「破冰之旅」。26日是安倍訪華行程中最重要的一天。

他先是於上午與李克強舉行重要磋商,達成一系列協議,包括敲定約52項合作等。下午,安倍又與剛剛結束「南巡」返京的習近平,舉行了80分鐘的會談,當晚習在釣魚台國賓館特設晚宴,款待安倍伉儷。

10月29日,韓媒《東亞日報》報導說,習近平與安倍26日舉行首腦會晤及晚宴的消息,並未成為當天央視新聞聯播的頭條要聞進行播放,當天的頭條要聞播出的是,25日習視察管轄南海區域的南部戰區的相關消息。

而這完全打破了新聞慣例,一般而言,央視應首先播放習近平出席首腦會晤,再播放習接見南海官兵的新聞。而這一新聞慣例顯然被央視顛倒。

習近平在南部戰區,要求各級指揮員帶頭加強軍事鬥爭實踐鍛煉,「大興戰爭和作戰問題研究之風」,「增強打贏現代戰爭實際本領」。

習近平還要求南部戰區,大抓「實戰化」軍事訓練,加強指揮訓練和聯合訓練,加強檢驗性、對抗性訓練,提高練兵備戰質量和水平,準備應對各種複雜情況的最佳作戰方案等。

韓媒分析認為,習近平的上述言論直指中美間在南海的軍事衝突可能性。

在南海方面,中美的矛盾也在不斷升級,9月底剛剛出現了中美軍艦差點發生衝突的事件。中美軍事緊張局勢不斷升級之時,美軍11月還將在南海、台灣海峽附近海域舉行大規模實彈軍演。

人民日報27日也將習近平視察南部戰區的新聞,放在要聞頭條新聞的位置進行展示,充分展示了中共充分認識到南海區域中美衝突的可能性。

美國霍奇斯將軍24日在波蘭的華沙安全論壇上甚至警告,美中很可能爆發太平洋戰爭,「你們將看到我們繼續在歐洲投資、訓練、輪防以及駐防,以便做好準備,10年或15年之內我們可能要在太平洋打一場仗。」

美國總統川普近日也提出退出由美俄簽署的《中導條約》一事,更是加大了有關太平洋可能發生戰爭的猜測。

時評家文昭分析說,美國退出《中導條約》是推動中共加入軍備競賽的一步棋,它意味着川普要放手重整美國軍備,在戰略上,川普仍然是沿襲美國前總統里根的星球大戰計劃。當年蘇聯解體在很大程度上就是被里根這種軍備競賽拖垮的。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