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敏感 習近平將於美選舉前一天發表重要講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30日訊】中共官方宣布,北京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將於北京時間11月5日,出席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而美國中期選舉將於當地時間11月6日舉行。習近平在美國選舉前夕發表演講,勢必引起關注。

10月29日,在中共商務部的媒體吹風會上,副部長傅自應透露,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簡稱進博會)將於11月5日到10日在上海舉行。11月4日,習近平夫婦將舉行歡迎宴會。11月5日上午,習近平會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

近期以來,中美貿易戰步步升級,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習近平已經很長時間沒有發表公開演講。在剛剛結束的「南巡」期間,包括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上,習近平也沒有「重要講話」。

上海舉行進博會的消息,是習近平去年親自宣布的。中共副總理胡春華強調,該會展由習近平「親自謀劃、親自提出、親自部署推動」。由此可見習近平對這次博覽會的重視。

韓聯社29日引述北京消息人士透露,此次博覽會是為迎接所謂「改革開放40週年」而開的,在中美貿易戰激化的背景下,習近平可能在開幕式演講中發布「擴大對外開放」的具體信息。

據外媒報導,此次博覽會,參會的大部分是第三世界國家,西方主要國家的首腦幾乎無一出席。

另外,據中共商務部宣布的日程安排,在博覽會期間,習近平還將會見與會的外國首腦。這似乎證實了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將推遲到11月10日之後的傳言。

路透社日前消息指,四中全會將在11月舉行,但會安排在美國中期選舉之後。按慣例,中共本次全會的中心議題是經濟政策,會期一般4天左右。

消息指,四中全會的主題就是「落實改革」,但目前中美貿易談判結果未知,北京希望在「外部大的不確定因素稍有明確結果」後,再確定後續的「改革方案」。

該消息驗證了此前外界的判斷,即北京在「豪賭」美國中期選舉。但外界普遍認為,這是北京的誤判,因為遏制中共已是美國朝野共識,中期選舉不會對川普(特朗普)的貿易政策有太大影響。

消息還指,四中全會要討論的經濟政策,大方向仍然是「經濟上向市場放權,政治上更強調集權」,以推動越來越難的「經濟改革」。但多有海外學者分析,如果不進行政治轉型,北京所謂的「經濟改革」很難再有出路。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