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雙語誦論語 硅谷學子傳揚儒家文化

【新唐人2018年10月30日訊】今年北加州祭孔大典委員會,首次舉辦了《論語中英文翻譯暨朗誦比賽》,週日在南灣僑教中心為獲獎選手頒獎。主辦方希望藉活動讓華人子弟對孔子儒家文化能有更深的了解。

小朋友聲情並茂的朗誦,觀眾聽得津津有味。比賽要求選手任選《論語·學而第一》篇中的章節,用中文朗誦和用英語解釋其含義,再以手機録成影片放在YouTube上參與評選。

北加州祭孔大典委員會總召 王進德:「我想參賽者都是得獎者,因為他們借著這個活動,已經學習到非常多我們孔子言行。希望對於他們做人處事,立身準則上面有很大的幫助。」

這是祭孔大典委員會第一次嘗試舉辦這類比賽,主辦方表示,從7月開始徵集作品,總共收到50多件,最終包括兒童組、青少年組和成年組共13人獲獎。

兒童組第一名 王穎珏:「我很驚訝,因為我一開始不覺得我會贏獎,可是現在贏獎,我很高興。」

身穿中式旗袍,手捧論語,王穎珏表示,她通過朗誦體會到少年該如何對待父母和兄長。

兒童組第一名 王穎珏:「媽媽跟我說應該要怎麼表達,我差不多花了一天(準備)。」

一人分飾兩角,還為「孔子」帶上鬍子,這段子貢與孔子的對話讓吳雙獲得青少年組第一名。

青少年組第一名 吳雙:「孔子會關注到很多價值觀,像孝道跟尊重父母,跟我們的祖先。這個跟西方的文化有很多不一樣。」

這次比賽由中文專業人士擔任評委,並得到中華民國僑委會和灣區齊魯會館的支持。主辦方希望藉由這一活動,讓海外華人子弟增加對儒家文化的了解。

新唐人記者林驍然硅谷苗必達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