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照被廢的小因素 不可不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30日訊】出國的行囊裡,比錢包還重要的還有一樣東西,就是護照。錢用完了,隨處可從提款機上取,也可以隨時用手機支付。一旦護照出了問題,行程立即受阻。老話說,在家千日好,出門一時難。所以,了解各國的護照規定,正確地使用護照,能使您的行程愉悅放心。

護照重要部分不能污損

善待自己的護照,同時也注意工作人員在查驗後是否善待了您的護照。在拿回護照時,檢查護照是否無污損。

曾經有一名大陸遊客在日本藥妝店買了三隻防晒霜,然而,藥妝店的職員卻在她的護照上訂了15個訂書針,按了22個免稅章。由於簽證頁被訂書針釘住打不開,無法出境。

同時,護照上有很多敏感的元件,比如,有個人信息那一頁,是絕對不能污損的。下面如果有磁條,千萬保護好,因為哪怕只裂了一個小口,你的護照也瞬間作廢了。

至於英國和歐盟的電子護照呢,最重要的部分是護照封面最下方的小標識。你的個人信息儲存在裡面,機場、海關都可以通過掃這個標識來放行。

除了這些敏感元件,護照裝訂線也是專用裝訂線!如果被替換,就涉嫌偽造護照!曾經有一名從南寧搭飛機去越南的乘客,因為護照裝訂線散了,自己縫了一下,結果被禁止出境。

代替孩子簽名整本護照作廢

加拿大護照必須簽名,沒有簽名的護照等同於無效。可是,未成年人的護照,該由誰來簽名呢?加拿大蒙特利爾市的一對夫婦,就因為替孩子在護照上簽了名,導致護照作廢,最後多花了冤枉錢才得以成行。

蒙特利爾的弗加諾夫婦(Muriel Frenois and Gilbert Delambre),總想找一個機會帶著兩個養子全家旅遊,但是苦於預算有限,總是不能成行。直到他們碰到了去古巴的特價機票,這才夢想成真,皆大歡喜。

誰知到了出發那天,在登機的時候,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員告訴他們:你們兩個兒子的護照無效,不能登機。工作人員解釋,兩個兒子護照上的手寫簽名都是由夫妻兩人代簽的,這不合法,所以直接導致護照無效。

原來,在加拿大兒童護照申請表上,寫明了11歲及以上的兒童必須自己簽名。除了兒童本人,任何情況下都不可由他人代替兒童在簽名欄內簽名。11歲以下的兒童可以不用簽名,等到他們滿11歲之後,再自己簽上去。

兩個兒子的護照申請表,是弗加諾夫婦很早以前填寫的,可是當時並沒有注意到這一條。他們只是想著孩子小,隨手就替他們簽了。

結果一家四口被困登機口,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航空公司的職員雖然可憐他們,也無法放行。不過天無絕人之路,最後還是在航空公司職員的指點下,撥打了政府熱線,花錢申請了兩份緊急護照。弗加諾夫婦不忍心掃孩子們的興,又重新定了去古巴的機票,不過這次可沒有廉價機票可以買啦。

大陸的未成年人的護照簽名也是有類似規定的,只不過年齡比加拿大小了一歲。大陸規定,未滿10週歲的申請人護照不要求籤字,如簽名,務必由申請人本人簽名。10週歲以上(包括10週歲)的申請人護照必須由本人簽名;任何情況下都不允許未成年申請者的父母/法定監護人代替其在護照簽名頁簽名。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