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火鍋又怕胖? 中醫師:試試這10招

火鍋是民眾冬季喜歡的美食,但不少熱賣的火鍋加工食品潛藏健康危機。一旦攝取過多鹽分,容易導致水分滯留在體內不易排出,可能會造成臉部浮腫,體重上升。

火鍋其實有很多技巧是需要注意的,專家提醒吃火鍋健康6招:盡量選擇清湯,少吃麻辣、韓式鍋底;多吃高纖蔬食;少紅肉;少加工;少醬料及少甜點。

那麼該如何挑選火鍋料和沾醬?如果出現浮腫要怎麼消?如果吃的太飽,肚子很脹,要如何按摩消脹氣、瘦小腹呢?

近日,《大紀元》分享的「冬天火鍋吃不胖 中醫師教你10招」一文中,張文馨醫師教你如何抓些中藥材來DIY兼顧消腫和去脂的窈窕茶,或許對你我有所幫助。

火鍋吃不胖的十大原則

一、火鍋料與沾醬的瘦身秘密

吃重口味的食物容易讓水分滯留在體內,擔心發胖浮腫的人應嚴格遵守「低鹽分」飲食,不只做菜時添加鹽分須減少,也不要添加辣椒醬、沙茶醬、甜麵醬、豆瓣醬、蕃茄醬等醬料。此外,許多加工食品在製作過程中早已添加大量食鹽或味精,這些看不到的鹽分,很容易讓人不知不覺吃下肚,如乳酪、各式醃漬品、醬菜、榨菜、煙燻火腿、香腸、豆腐乳、魚肉鬆、加工火鍋料(魚丸、肉丸子、蛋餃)、麵線等少吃為佳。

二、消除身體各部位浮腫的急救穴位

1、減輕頭面部水腫必按的穴位

按摩方式及時機:以雙手中指按壓至酸脹,左右同時按,一次按摩20下,早晚至少各一次。

迎香穴

【位置】鼻旁5分(約1.6厘米),平行鼻孔下緣,與法令紋交界處,按壓有一凹孔,有酸脹感。

【功效】按摩本穴能促進面部循環,讓人容光煥發,消除臉部浮腫,還能有效緩解鼻過敏症狀,避免熊貓眼。

四白穴

【位置】瞳孔直下,當眶下孔處。

【功效】改善眼袋下眼瞼浮腫,淡化黑眼圈,還能舒緩眼睛疲勞。

2、減輕下半身腫脹必按的穴位

可搭配按摩舒壓穴位三陰交、陰陵泉,用大拇指一邊按壓穴位,一個穴位至少按20下(左右交替按),一邊按摩小腿達到舒緩小腿肌群,消除腫脹的效果。


按摩三陰交穴和陰陵泉穴,可以緩解腿部腫脹。(大紀元製圖)

三陰交穴

【位置】內踝尖上方3寸(約4指寬),脛骨後緣凹陷處。

【功效】促進血液循環,改善下肢水腫,此外還可美容抗衰老,調理月經,改善婦科諸疾患,調節荷爾蒙分泌,是婦科要穴。

陰陵泉穴

【位置】屈膝到底,膝內側橫紋端凹陷處點凹陷處。

【功效】利水消腫,美化小腿曲線。

三、聰明地選擇肉類

白肉(雞、鴨、鵝、魚、海鮮)含脂肪量較低,優於紅肉(豬、牛、羊肉)。

四、火鍋沾醬的挑選

以天然辛香料為主,如:蔥、薑、蒜、香菜、蘿蔔泥、檸檬、醋、洋蔥丁,取代熱量較高的沙茶醬、辣醬、泡菜。

五、不發胖的進食順序

可先喝清湯,再吃大量青菜增加飽足感。接著吃海鮮(避開膽固醇含量高的牡蠣、蝦蟹,以魚肉、海參為主),最後才吃肉類(白肉優於紅肉),切記澱粉類儘量不碰!

六、大餐後的補救運動

如果這一餐吃得像國王,下一餐就吃得簡單一點吧,例如一份燙青菜和茶葉蛋即可,當然還要加上補救運動。經常吃重口味造成體質性的下半身水腫,特別需加強鍛鍊下半身腿部的肌群,可進行如滑步機、踏步機、快走、慢跑、飛輪等運動,藉由肌肉的收縮,促進血液、淋巴循環,消除水腫,並促進脂肪燃燒,不要等到過了好幾天才想運動補救,當天消化之後或者至少隔天要記得趕快運動補救哦!

七、泡澡、泡湯、烤箱、蒸汽浴提升代謝

若是上健身房,運動完之後可以使用烤箱、蒸汽浴,加速代謝及排除水分,但是記得適量補充水分。或者利用泡澡、泡湯,藉由溫水的溫熱效應能幫助排汗瘦身,改善血液、淋巴循環和促進新陳代謝。並且可以加入中藥材使有效成分溶於熱水中,更能發揮溫通經絡、消除水腫、改善氣血循環的功效;加上香氛的氣息圍繞四周,既可放鬆心情,又能養生瘦身。

八、DIY消腫去脂窈窕茶

養生茶飲DIY取代各式含糖飲料,去油解膩,消肉積,改善水腫。

【山楂油切茶】

【材料】山楂3錢、決明子1.5錢、黃耆1錢、茯苓2錢、陳皮1錢。

【作法】將藥材洗淨,包入過濾袋以便重複回沖。置入保溫杯中,沖入沸水800cc,悶泡20分鐘後即可代茶服用。(此為1人份茶飲,共飲可將藥材劑量及水量加倍)

【功效】去油解膩,暢通腸道,利水消腫。

九、放慢吃飯速度

聚餐前先喝一杯無糖豆漿,增加飽足感。豆漿富含蛋白質和植物性雌激素,避免胸部在減重過程中瘦太多。

一定要放慢吃飯速度,一口至少咀嚼20下再吞入,比較有飽足感,且較不會脹氣。

十、消脹氣、瘦小腹穴位按摩

◇ 彎腰駝背的久坐容易使腹部脂肪堆積,養出胃凸、鮪魚肚,隨時提醒自己挺胸縮腹直腰。彎腰駝背易脹氣,至少往後靠或腰桿挺直,才不會壓迫腸胃造消化不良!

◇ 吃完午餐後不要立刻趴下來睡午覺,因為趴睡容易壓迫胃部造成不消化,最好起來稍微走一走,動一動,幫助消化。

促進腸胃蠕動 & 瘦小腹穴位按摩

按摩時機:用中指深層按摩穴位,一個穴位深按20下,天樞穴左右共2個穴位。可用雙手中指同時按摩,按壓到酸脹為度,早晚至少各做一輪,尤其在排便前或腸胃脹氣時。

圍繞腹部穴位的按摩可有效達到健胃整腸、雕塑小腹的效果:

中脘穴

【功效】屬任脈,為胃之募穴,和胃健脾,通降胃氣。

【取穴】正當胃上方,肚臍上4寸(用3指寬向上折量2次)。

水分穴

【功效】屬任脈,理氣止痛,通調水道。

【取穴】肚臍正上方1寸(即大拇指指節寬度)。

天樞穴

【功效】屬胃經,又為大腸募穴,可促進腸胃蠕動。

【取穴】肚臍兩側旁開2寸(三橫指)的距離。

關元穴

【功效】屬任脈,為小腸募穴,小腸腑氣聚積之處,可促進腸蠕動。

【取穴】肚臍正下方3寸(4手指幅寬)。

美麗馨情 張文馨醫師的漢方美人書、 張文馨醫師粉絲團 >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