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中興後塵 福建晉華公司被美國下達「限售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30日訊】對於中共利用「源自美國的科技」,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行為,川普政府開始採取嚴厲措施。日前,一家中國半導體製造商福建晉華公司步中興後塵,被美國商務部下達「限售令」,將限制美國對該公司的出口。

10月29日,美國商務部在聲明稱,已經把福建晉華集成電路有限公司(Fujian Jinhua Integrated Circuit Co.)列入商務部實體名單,限制對其出口。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在聲明中表示,這家中國製造商生產能力的擴大,很可能得益於「源自美國的科技」。該公司新增的存儲晶元生產能力,威脅到美國軍方安全利益。

羅斯說:「當外國公司從事違反我們國家安全利益的活動時,我們將採取強有力的行動來保護我們的國家安全。將晉華列入實體名單將限制其威脅我國軍事系統關鍵部件供應鏈的能力。」

事實上,早在去年12月,美國最大存儲晶元生產商美光科技公司(Micron Technology Inc.,MU),就在加州起訴福建晉華和其台灣合作方聯華電子(United Microelectronics Co.,2303.TW)盜取其商業機密。福建晉華否認了相關指控。此案目前仍在加州法院審理中。

令人意外的是,今年1月,福建晉華和聯華電子在中國境內,控告美光科技的產品侵犯他們的專利,而北京當局7月出台的裁決對福建晉華有利,導致美光部分產品在中國境內暫時被禁售。

顯然,美國政府對福建晉華下達限售令,是對北京當局的裁決持否定態度。

對此,美國之音報導稱,福建晉華或步中興通訊的後塵。美國的舉措與此前商務部限制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的措施很相似。

今年4月,中興通訊因違反美國制裁伊朗和朝鮮的協議,美國商務部對其下達禁售令,這一度讓中興通訊瀕臨破產邊緣。

據信,通過習近平與川普(特朗普)總統的協商,3個月後,中興通訊在修改和解協議,並支付10億美元巨額罰金後,獲准恢復從美國進口晶元等相關產品。中興事件也暴露中共在高科技領域與美國的巨大差距,有網友嘲諷說「中國品牌,其實都隱藏著一顆美國芯」。

外界認為,在中美貿易戰持續升級的背景下,美國政府針對福建晉華的懲罰,可能會導致美中關係進一步緊張。

眾所周知,引爆貿易戰的一個關鍵原因是「中國製造2025計劃」,而福建晉華正是「中國製造2025」計劃企業,中共發展國有晶元是該計劃的核心內容。

不過,川普政府則強烈指責中共推行的「中國製造2025計劃」,是建立在盜取或要求強制轉讓美國科學技術基礎上的,對美國的國家安全和經濟造成威脅。

美國要求中共停止「中國製造2025計劃」,但中共卻將此計劃定義為「強國戰略」,拒絕美國的要求。

目前,貿易戰仍未有緩解跡象,而川普政府對於中共盜竊美國高科技技術的行為,已開始主動出擊。

中共的「千人計劃」被指是盜竊美國軍事和商業技術的關鍵項目,因此變成了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的抓人計劃。有消息稱,FBI已經開始調查「千人計劃」華裔學者,而且「一個不漏」。9月,德州安德森癌症中心傳出9名華裔學者被革職或遭處分。

10月10日,美國司法部公布,中共江蘇省國家安全廳副處長徐延軍,被指控-涉嫌竊取美國公司商業機密,從比利時被引渡到美國受審。這起引渡案史無前例。

美國檢方指控,這名中共特工試圖盜取與美國航空業有關的通用電氣(General Electric,GE)旗下GE Aviation和其它一些公司商業機密,包括串謀和企圖從事間諜活動以及竊取商業秘密等。如果指控的四項罪名成立,徐延軍可能要面臨著最多25年的牢獄生活和經濟處罰。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