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自曝訪華演講曾突然變調 習近平滿臉愕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30日訊】10月27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伊利諾伊州的選舉造勢集會上,再次提及中美貿易,並回憶起2017年訪華期間的一次演講,引起鬨堂大笑。

川普在伊利諾伊州集會上說,多年來美中貿易逆差平均達到5,000億美元,但「我告訴習主席,我很喜歡他」,「我說我不怪你們」。

川普接着說,自己當時正在北京發表講話,激烈地譴責中方是如何欺詐美國的,「然後我突然意識到我是在中國」。

講到這裏,台下爆出一陣笑聲。

川普接着回憶,「我看向習主席,他抬頭向上看,露出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的表情。」

川普說,「然後我看着他,我說,但是我不怪你們。習近平感覺好多了。但是他想知道原因。我說,我不怪你們,因為我們的領導人沒有做出行動,他們不應該讓這種事情(貿易逆差)發生。」

據陸媒此前報導,2017年11月9日,川普在北京出席與中美商業領袖的會晤活動時,曾經強調中美貿易赤字的不公平,但他隨後表示,「這不怪中國」,「事實上我想要指責過去的美國政府,是他們默認了這種脫離控制的貿易逆差,讓這種情況得以存在並持續增長。」

進入2018年後,川普政府逐步啟動了針對北京的貿易戰,中美關係開始轉入緊張。但他每次提及中美貿易不公時,仍然沿用以前的習慣,同時表達對北京領導人習近平的尊重。

不過,北京一直拒不糾正其不公平的貿易政策,川普政府逐步加大施壓。隨着貿易戰步步升級,中美對抗已經轉向全面冷戰。中美首腦如果再次會面,其尷尬程度顯然要超過一年前北京的那次演講。

據美媒消息,川普已確定讓副總統彭斯代替他出席11月的亞太經合組織峰會。外界分析,這是在貿易衝突中有意迴避和習近平的會面。

不過,在11月底的G20首腦峰會上,兩人將不可避免地有一次接觸。

但彭博社消息稱,如果北京不能提出解決美方貿易關切的具體方案,G20的短暫川習會晤中,將不會包括貿易議題,而只關注朝核等公開分歧不大的話題。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